《哦NO!不要跟我去旅行》

作者:苦苓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07/28

--------------------------

導讀:作家苦苓

        

 

◎內容簡介

 閱讀本書時,如果不小心笑出魚尾紋,本公司恕不負責!

 

 玩到後來怎麼了?還會更慘嗎?

 承認吧!我們最有興趣的,就是別人的不幸!

 

 60週年 紀念出版

 

 他行遍天下,

 從人聲鼎沸的熱門景點,到人煙罕至的無名秘境,

 他用最戲謔的苦式幽默,

 記錄下讓人笑到痛「苦」的趣味故事,

 哦,對了,當然還有那些狗皮倒灶的鳥事,呱呱!

 

 知名作家苦苓也是一位超級「玩家」,他去過60幾個國家,玩遍500多個城市,不但見識到天下之大,更遭遇過許多無奇不有的怪事:

 名字太難聽,竟然過不了海關?

 上個廁所最後卻變成「貴妃出浴」?

 殺價高手如何大開殺戒,殺到賣家「脫褲」?

 明明都是講「中文」,為什麼就是聽不懂?

 世界上最難看懂的文字竟然叫「MENU」?

 

 旅行原本是賞心樂事,沒想到在旅程中等待我們的除了歡樂和驚奇外,往往還有一連串的糗事和慘事,只是這些難得的經歷卻也同樣令人難忘。但曾經有過慘痛經驗的苦苓,又怎麼忍心讓親愛的讀者親身去體驗呢?所以在此他要大聲疾呼:哦NO!不要跟我去旅行。打開這本書,用看的就好啦!

◎作者介紹

 苦苓

 作家、旅行家,現為玩家俱樂部召集人、貴族小旅行團團長、魯肉腳健行隊隊長、玩美人生會會長,並任雅泰旅行社、協和旅行社及飛雁旅行社榮譽顧問。

 有關旅遊的著作有:《細雨櫻花落》(京都)、《海灣霧起時》(舊金山,以上晨星出版)、《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馬祖東莒,時報出版)。

◎前言:〈哦NO!不要跟我去旅行〉

 我如果不是正在旅行,就是在計畫下一次的旅行。

 去過60幾個國家、500個城市,我的房間牆上有一張世界地圖,用彩色大頭針,密密麻麻釘滿了我走過的地方,而我仍不知足,仍樂此不疲的看著那些我未涉足的土地,心裡充滿了無限的渴望和想像。

 非要去旅行不可呢?一個個未知的地方,完全不熟悉的環境,充滿變數的行程,不知在想些什的陌生人,以及各種無法預測的狀況……旅行,未必都是歡樂,常常是一連串的壞事、糗事、慘事,甚至不幸的事。

 卻也都是從此以後,最津津樂道的事。

 有一種說法:悲劇遠比喜劇更能深植人心呢?

 那是因快樂是短暫的、輕飄飄的、稍縱即逝的;而痛苦則是深刻、長久,而且無比沉重。所以「不好的事」,往往比「好事」更讓我們記憶猶新;甚至永誌不忘。

 而偏偏人生,又常常充滿不好的事,變化莫測、難以掌握的旅行尤其如此。

 話又說回來了,「不好的事」只要沒有不好到造成重大傷亡,事後回想起來,卻又覺得充滿了趣味:或者峰迴路轉,或者驚險刺激,有可能是恍然驚醒,也有可能是處逢生……每次向朋友們裡的風景是如何美麗,大家多半「哦」的一聲、禮貌性的反應一下;可是若說到沒上飛機找不到旅館迷了路丟了錢淪落到睡火車站,他們的眼睛就不由得閃閃發亮,意的對的旅行發生了「興趣」。 

 而且非常想知道:後來怎麼了?還會更慘

 這也不是壞心,因大家都知道你既能平平安安坐在這裡吹牛,想必最後是沒事了,那就不妨把其中的種種驚險、困窘、慌亂、悲慘……凡是可笑可愕之事,都拿出來給大家分享。就像一部動作電影,男主角若不被打、被追、被陷害、被囚禁、被「差一點沒命」,讓觀眾的心情隨之高低起伏、驚歎連連,誰會想看呀?

 承認!我們最有興趣的,就是別人的不幸。

 旅遊數十年,寫作也數十年,我卻少寫旅遊書,正因旅行的美好如不身歷其境,其實很難想像,就像再美味的餐廳,不能叫看看菜單就滿足一樣。望梅不能止渴,不如告訴樣去尋梅、採梅、千辛萬苦吃到梅,卻差點被梅子死,還被梅的主人追罵驅打,最後才發現,自己吃到的不是梅,是一顆李子……

 這樣就高興了?不必跟我去旅行,用看的就好了。

◎內容連載

我殺、我殺、我殺殺殺

有人說:旅行就是換不同的地方拍照;也有人說:旅行就是一種SHOPPING,一個說的對呢?兩個都對。

旅行只是去某些地方,不管有再美好的經驗,回來了,就什也沒留下了。不像吃東西,還可以確定在肚子裡;也不像買東西,至少擺在眼前看得見,由於旅行這種「空虛感」,旅客一定要做點什來充實、證明,於是不斷的拍照,「有圖憑」;不斷的買紀念品,「有物證」,這一切,只了證明:「我的去過那個美好的地方呀!」

但不管買什,都要花錢,偏偏一旅行,機票、住宿、車錢、餐費,已經花了那?多了,再多花一點錢都會覺得椎心之痛,但不買又不甘心,兩手空空回家,如何向別人證明「去過」呢?於是只好還是買,但盡量看能不能買便宜一點,那除了努力注意有沒有特價品、優惠品(在日本就叫「激安」——特別便宜)之外,那就只有殺、殺、殺價了。

之所以連說三個「殺」不是因我口吃,再說寫字也沒有人在結巴的,主要是說明要一殺再殺三殺,殺到最低價,殺到店家「輸到脫止——這句台語有點不雅,但是超傳神,不得不用,請有養的讀者們見諒。

殺價有時候不只是了減輕負擔,也可能是了貪便宜(而且後者居多,只是所有殺價的人都不承認),像在里島,東西便宜得要命,海灘上小孩子叫賣的T恤1件只要台幣10元,10元耶,如果在台灣掉在地上可能都懶得撿的,偏偏卻有台灣的歐巴桑開口:「小朋友,6件50賣不賣?」

(特別聲明:這個10元的T恤是在20年前出現的,現在當然早就跡了,免報導不實之嫌,在此鄭重聲明。)

哇馬洗台灣

台灣人愛殺價,自以佔到便宜,其實未必,在里島一家禮品店裡,我開口問了某個木雕的價格,兩位店員誰也不回答,卻走到角落裡竊竊私語:「那個是台灣人還是日本人?」「好像是日本人,那就告訴他600塊,他們不會殺價。」,「不對,看起來不是很有氣質,應該是台灣人,告訴他是2000塊,反正他們會殺價,只要出到600塊就成交。」

哈!原來如此!好在我聽力超佳,居然可以「隔空竊聽」到這段對話,也知道非殺價不可的台灣人其實已成 「全民公敵」,大家自有一套方法來對付,我們也未必占得了什便宜。

問我最後買了那個木雕沒有?多少買的?當然買了!而且是用598元買的——瞎!才少2塊?可別這說,少2塊就是2塊,至少我有買的比較便宜。別忘了,哇馬洗台灣(台語:我也是台灣人)。

但是像這種「3折起殺」的台灣殺價法,到了「偉大社會主義祖國」是完全行不通的。在雲南香格里拉的一家天珠店,一進門就展示著一大堆「假天珠」,而且也有標價,是要賣的哦。旁邊還有鉅細靡遺的解說牌,告訴你真的天珠是非常少見的,而這些假天珠是如何造、樣辨識都寫得清清楚楚,最後還體貼的說:如果只是了好玩,或送給無關緊要的朋友,那買這些假的就好了,一個幾塊錢人民幣,歡迎選購。

只要不是瓜,當然不會下手買這些「確定」是假的天珠,越往店的深處走,越能看見的天珠、好的天珠、甚至是極品的天珠,照著前面的方法仔細分辨,發現這些天珠「果然」是的,而且好的天珠也好得很有原因、貴得很有道理,這時候再看到標價上萬、甚至十幾萬的天珠,由於的難得、罕見、不會再有,即使再貴也是「價」符其實的了。

趁著同團旅客興致盎然、努力選購,我和老娘聊了起來,這才發現原來是從台灣嫁過來的客家人,我跟用客家話聊了起來(看看!多學一種語言,是不是就多一個好處?),難得聽到音,特別開心,兩個人聊得嘻嘻哈哈,有如「他遇故知」,這時我看見有人選了一副很漂亮的天珠拿到櫃,當下我也讚不口,但一看標價八萬人民幣,就算再怎麼殺也要2、3萬,我的口就再也張不開了。

沒想到老娘卻偷偷把我拉到旁邊,「這個也喜歡?沒問題,看在客家同分上,我算這樣——」伸出五指比了一下, 「50000?」,「什5萬?別鬧了!」,「5000?」,「什5000?500!」,「才500?的天珠有那便宜?」,「什麼真?假的是假的,的也是假的,500塊買好玩的!」

當然我還是婉謝了同娘的一番「好意」,只是看到那位夥伴一路殺到2折半,用2萬塊人民幣歡天喜地的買下其實不500塊的「極品」天珠時,我的喉好像不知道被什哽住了,一句、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天底下沒有不可愛的錢

相形之下,被認全世界第2會做生意的印度人(那第1是誰呢?那還用說,當然是猶太人),做法就比較務實得多,反正越落後,,我是說越不進步,越不進步的國家,人的時間就越多,越有時間講價就越占優勢,對於蜻點水、來去匆匆、急著要上車的觀光客而言,「慢條斯理」就成了印度商人的殺手

例如一個800塊的東西,出價300,預期對方會還價700,那再出400,他還600,於是500應可成交,可是印度人卻在出價3百之後,搖頭晃腦了半天,然後回答一個「790」——讓當場倒的數字,天!這要多久才能殺到500呀?再出400,他又搖頭晃腦了半天,「785」,眼看著遊覽車塊開了,這個紀念品又很想要,「600,一口價!」他卻不所動,「780」,終於氣惱的放棄了,正轉身要走,他卻悠悠的說「680」——好!眼看夥伴們都已上車,領隊也在頻頻催促,急忙拿了東西,給了700元大鈔,他卻在身上摸了半天,摸得遊覽車的喇叭都響了,才掏出2、3個銅板,給一個誠懇無比的笑容,「不好意思,零錢不耶。」

算了算了,放棄找零,急急上車,還要對一車久等的夥伴們頻頻致歉,坐定之後,忽然想到一件叫價800的東西,居然花了整整700塊才買到,這……這豈不是虧大了?下次務必記得:講價的勝負在時間,沒有時間就贏不了,與其殺價失敗,寧可不買,這就是所謂的「士可辱不可殺」。

而印度商人的招數還不止這個,我還聽過一段歎觀止的對話(唉,誰叫我有 「隔空竊聽」的本領呢?特偵組該找我去幫忙),是一個眼鏡行老對店員說的:「客人來買眼鏡,當然希望價格便宜,所以不要開價太高,把他嚇,例如這副太陽眼鏡,可以先說:5百,如果他沒有皺眉頭,就小心的試探說:鏡架500,鏡片再500,如果他還沒有轉頭離開,再更小心的說:鏡片1片500,好!這樣就可以賣到1500了,當裝在盒子裡時,可以再試探看看:盒子是訂做的,200,他要是一猶豫,馬上改口:送給!總之,從500開始,每加1次就多1次,只要客人一不高興,立刻停止追加,甚至再減個50也可以,懂嗎?不要獅子大開口,從低的開始,慢慢追高,反正多賣的,就是多的,天下沒有不可愛的錢,不是?」

幾位店員頻頻點頭,我也在旁邊頻頻點頭,看見同團夥伴們以一擁而入,「光棍不財路」,我只有默默退出。

像這樣見多識廣的我,在世界各地買東西當然都不會輕易出手,而只要出手必有所獲,也算是一個殺價高手了——其實也不難,只要殺價殺到賣方一的痛苦憤恨,卻又不敢斷然拒,總之是對「又愛又恨」的表情,那就是殺到「谷底」了。在旅行中也常有夥伴「委託」我殺價,那更是攻無不勝、戰無不克——因買不買我根本無所謂,出的都是氣死店家的價格,而只要你臉上不出現「我非要不可」的表情,不被對方乘虛而入,他其實是一點辦法也沒有的。

直到我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遇見了頂尖高手。

伊斯蘭的「友誼」

我在大市場裡到處閒,皮衣店的小鬍子老熱心的出來招呼我:「來!進來坐坐!我不是要跟做生意,我喜歡交朋友,不需要跟我買東西,進來聊聊天,我請喝茶!」

說實在的,我的不是貪圖那杯死人的紅茶,而是也想跟當地人聊聊天、話話家常。舒服的坐在店裡的小椅子上,之後果然有人提著兩杯紅茶送進來,我們於是開始了喝茶聊天的愉快過程:從我打裡來開始,聊到台灣跟中國的關係, 「我們從來不覺得們是同一個國家。」說得我龍心大喜,「就像我們,從來不覺得新疆和土耳其是兩個國家。」這……這我就接不下去了,只好轉聊到他的生活、家人、工作,本以他會吐吐苦水,乘機賣我一兩件皮衣,沒想到他說生活十分富足,在這裡開店只是了交朋友,於是又聊到美國總統布希,伊拉克到底該不該打,帝國主義是多可惡,伊斯蘭世界又是多美好——他突然打斷我:「對不起,我祈禱時間到了。」當下從身邊拉出小毯子,面對麥加的方向,五體投地的虔誠膜拜,口中喃喃著《可蘭經》的經文。我看著這幕情景,感覺好像已經認識他許久許久了。

做完禮拜,又拉拉雜雜聊了一些有的沒的,我帶著滿心實的收穫離開,他也過來給我一個溫馨的擁抱,「很高興交到這個朋友。」我們不約而同的說,我心想這是多難得,一個店家完全沒有跟我做生意,而是天南地北的喝茶聊天,兩個陌生人就在地球的某個角落這樣結識了……

然我們已經是朋友了……」就在,就在我跨出皮衣店門口的那一步,他終於說:「我們土耳其人習慣送朋友禮物的,我一時也沒什可以送的,就這件皮衣!」他順手拿起一件褐色小羊皮的夾克,天!如此大禮物我如何承受得起?如何回報?

「這好的皮衣我原本要賣5千美金的,由於我們的友情,1千把帶走!」他忽然降低音量:「不要告訴任何人哦!我只有對朋友才能提供這種價錢。」

這時的我還有什話好說呢?我又怎麼能開口還價呢?那豈不是太鄙視我們的友誼?這可是整整價4千美金的「禮物」呀!我忍著滿腔的激動試了皮衣、付了錢,提著一袋沉重的友情走出店門,他滿歡笑的在門口揮手道別,我卻幾乎要忍不住痛哭流涕了:「天!我瘋了?我花3萬台幣買一件我根本不需要的皮衣,我是被下蠱了?」

此時才知一山還有一山高,行走江湖三分險,切勿自大反滅頂。

AMIGO,我的朋友!

相形之下,墨西哥可以說是殺價的天堂了:位在美墨邊境的蒂娃娜小城,常有因不需墨國簽證,就可由美國進入的亞洲旅客,一下車看到滿坑滿谷的攤販,琳瑯滿目的商店(重要的是:東西一點都不貴),簡直就像小孩子到了遊樂園似的,領隊一聲 「解散!」立刻迫不急待的向四面八方散開,展開一場又一場唇槍舌劍的殺價之旅。

當然,見多了觀光客的老墨也不是省油的燈,一開口就是不可思議的「天價」 ,而遊客也照例往下殺到「地價」,之後就看天與地怎麼一寸寸接近,最後變成 「天地合」的美好結局了。

而如果客人的出價實在太低,樂觀爽朗的老墨不會翻拒賣,也不會滿怨懟,反而是露出陽光般的笑容:「嘿,AMIGO,大家都是朋友,不要這樣……」手心向上、手掌往上抬,「再往上加一點,加一點就好,朋友,我家裡還有很多人等著吃飯……」五指聚攏放在嘴邊嘖嘖作響,「對了對了,這還差不多,這才是好朋友!」與其說是被他的價格說服,不如說是被他唱作俱佳的演技打動,他高興的收下錢,包好商品遞出來,嘴巴還是沒停:「太好了,和朋友做成買賣是太好了,這是好東西,一定不會後悔的,我以聖母瑪莉亞之名發誓,我以我死去的姑婆發誓……」當招架不住正要落荒而逃時,冷不防他又從貨架上拿出一件商品:「這個也很好,AMIGO。」——現在知道西班牙文的AMIGO就是朋友的意思了,而朋友在墨西哥的眼中,就是有錢讓他得呵呵笑的人。

而文化的差異、思想的分歧也可以從討價還價中看出來,例如我們通常會以量取價—也就是買越多、越便宜,但在這裡,一個皮包本來是200美金,被一位歐巴桑順利殺到1個70,一高興之下,決定多買2個,「好,3個算200,買3個!」沒想到賣皮包的老墨不慌不忙的說: 「3個240元。」

豈有此理?1個都70了,多買2個,少算10塊是合情合理的,有買3個反而要花240,1個變成了80塊,這世上有買得多還要比較貴的道理?歐巴桑急的紅脖子粗,著我幫義正詞嚴翻譯了這段大道裡,老墨還是面不改色:「哦,NO、NO,我賣2百,出70,表示不太喜歡,所以我接受的價格,現在1次要買3個,表示喜歡,那我就要賣高一點,換成是要接受我的價格。」

—靠北邊走!連我這個「通譯」都聽不下去了,可是仔細想想,好像也不無道理,人家也可以有他自己的思考方式

歐巴桑賭氣一個都不買,拉著我轉戰下一個攤位(唉,英文「太好」就是有這個麻煩,我也很無奈),看上的銀項鍊人家出價2百,從20起殺(不愧台灣人!)於是從 「190!」「25!」「180!」「30!」……開始,對方10塊10塊的降,5塊5塊的加,經過整整12次的來回,終於以50美金順利成交!

由於討價還價的過程十分冗長,歐巴桑的門超大,老墨的動作誇張,加上我口沫橫飛的通譯,吸引了同團另外幾位婆婆媽媽圍觀,一看200塊的銀項鍊已經殺到50,立刻見獵心喜,一擁而上,「我也要!」,「我要2條!」「還有我……」

老墨露出燦爛的一排白牙,「好,1條200。」——豈有此理?出價200,有人已經出到50,也接受了,那我們當然也是用50來買,怎麼反而又要兩百,不是一模一樣的銀項鍊

我忠實的傳達了天經地義的道理,老墨皺起眉頭,直接對著我說:「告訴他們,這個太太跟我買,我出價200,花了那久,6分12秒……」指著自己手上的,「還花了那多的力氣,是很辛苦才買到50塊這個價錢的,們都不跟我講價就想用一樣的價錢買……」轉頭瞪著幾個婆婆媽媽, 「們……們這樣是不勞而獲,這樣是不對的!」

摩洗妹安那(台語:不然要樣)?」聽完我是義正辭嚴的通譯,婆婆媽媽異口同聲的問。

「很簡單,靠自己,來,從開始,一個一個來……」老墨指著們之中一個,「銀項鍊,我賣200,換——出多少?」

這時大家不約而同張大了嘴巴,久久說不出話來,只有已經成交的那位歐巴桑,著屁股從我們前面走過時,輕輕丟了一句話過來:「這個阿墨仔說得有理,怎麼可以不勞而獲呢?嘻嘻。」

文明古國的「商道」

話說回來,正因國國有異、人人不同,大家當然知道:不是什國家都可以殺價的,在歐美日本這些國家,想買便宜貨就到偶爾打折的SHOPPING MALL和永遠打折的OUTLET去,一般店家是不宜殺價的,討價還價通常只在落後,,我是說不進步國家行得通。

第1次到伊朗,第1次買紀念品,商家出價:「220元。」我心想這裡觀光客還不多,應該不像里島那樣被「汙染」得很嚴重,提醒自己不要殺得太, 「160元可以賣?」

沒想到他立刻收起東西,兩手交叉在胸前,一的怒火簡直可以燒掉整個伊瑪目廣場。我心想有必要這樣生氣?如果我還價太低了可以再出高一點,何必這樣翻不認人呢?就算是不二價也可以跟我明說,難道不得生財的是「和氣」而不是「生氣」

我不太甘心,東西沒買到無所謂,讓一個外國人(不好意思,在這裡應該我才是外國人)這不高興,也不是我泱泱大國的子民應該做的,於是我壓下脾氣,好聲好氣的問他:「如果覺得價錢不好,不賣就算了,幹生氣?」

他也許被我的誠懇打動了,終於放鬆了繃緊的孔,跟我解釋:「我們伊朗人認,我買一樣東西花了多少成本,再加上我應得的,一般是10%的利潤,那就是合理的價格,對客人、對我都合理,看這個東西,是我花200元買來的,賣220元很合理,結果要用少60塊來買,那不就表示我不誠實,竟然想多賺你40?我如果接受的價格,不就表示我是個貪心的騙子出這樣的價錢,不就認定我是個貪心的騙子?」他一口氣說完,似乎還忿忿不平, 「所以我生氣。」

「哦,那我……瞭解了,可是……」我還是忍不住求知慾(其實就是好奇心!)又問: 「們伊朗人,只要人家賣多少錢,就一定用多少錢去買?一點……一點都不會減?」

「會呀。」答案出我意料,「如果我想買,錢又不,我就會告訴對方,我的錢不,能不能請降低一點點利潤……如果人家同意,還是會賣給的。」

看到沒有?這才是號稱禮儀之邦的文明古國(溫馨小提醒:伊朗就是古代的波斯)呀!他們的商人認為賺取多餘的利潤,根本是一種貪婪、欺騙的行,所以無緣無故殺價的人,根本就是在侮辱他們……我深深的點頭,忽然覺得已經「殺」遍全世界的我,第1次對自己的「武功」有了一些些愧疚。

不過,勝利不是問心有愧者可以得到的,接下來的結局更會讓意想不到——

「就是!」我立馬取出皮夾,打開給他看裡面:100、10、20、30……一共160,「我當然知道的東西價220元,甚至我還認太便宜了,那好的材料,那細的做工,就算要320也不過,可是……可是,看看,我全身上下只剩下160元了,我是個觀光客,等一下離開就沒有機會再來了,所以才大膽的想用160元跟買,如果這樣冒犯了,我道歉,我只是……太想要這個東西了。」

一定是我的誠懇打動了誠懇的他!這位伊朗商人沉吟良久,終於用力點了點頭,毅然決然的將那件東西以160元賣給我,還重重拍了拍我的肩膀,或許是在嘉許我誠實又勇於認錯、又那看重他店裡的東西

接下「戰利品」時,我的身體微微顫抖著,深怕剛剛趁他說話時忙由皮夾中取出、藏到子口袋裡的那幾百塊,會掉落出來……

嗯哼,現在想必已經知道,誰才是全台灣最厲害的殺價高手了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3138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