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一陣敲門聲》

Suddenly, a Knock on the Door

作者:艾加凱磊

原文作者:Etgar Keret

譯者:王欣欣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3/31

-----------------------------------------------------------------

導讀:寂寞出版社主編李宛蓁

         

 

◎內容簡介

 是什麼樣的故事,讓人不惜拿槍抵著小說家的腦袋,

 甚至把他五花大綁,只為了再聽一個?

 

 來自以色列,用希伯來文創作,只寫短篇小說的作家,

 為何能風靡全球38國,筆下近50個故事改拍為電影?

 他如何能登上外語文學最難攻克的美國排行榜TOP 5

 讓全球讀者吶喊「原來短篇小說也能讓人一頁接一頁停不了」?

 

 獲獎連連的以色列小說家艾加.凱磊,以《忽然一陣敲門聲》征服了全球讀者,橫掃美國8大權威媒體選書榜。他筆下已有近50個故事改編為電影,堪稱各界創作者最覬覦的靈感來源!

 開場故事〈忽然一陣敲門聲〉描寫小說家遇上歹徒敲門要脅:「生活苦悶,快給我講一個故事來逃離現實!」點出了「好故事是生活的必需品」,有如凱磊的創作自序。

 

 故事皆以日常處境切入,佐以創意連連的情節。〈謊言之地〉的主角遇見了說謊時虛構的人物;〈健康的開始〉寫失戀者天衣無縫地扮演陌生人的約會對象;〈解開拉鍊〉寫女孩趁男友熟睡時在他舌頭下發現一道拉鍊,拉開來竟是個截然不同的男子;〈整年都是九月天〉講販賣「好天氣」的公司,信用卡一刷,你家永遠有和煦的秋陽;〈這個故事大獲全勝〉是世界上最棒的故事,它的創意受專利保護,還有一雙耳朵,能傾聽讀者心中的悸動……

 故事短至800字,長達1萬字,以極為罕見的文字魔力,為苦悶現實召喚改變的可能。認識了艾加.凱磊,我們才懂得:原來短篇小說也能讓人一頁接一頁無法釋卷,而平凡生活只要多一點想像,就能激盪出深刻的驚奇。

名人推薦

他們都為書中的創意拍案叫絕

  吳念真、蔡康永、小野、吳定謙、韓良憶、蘭萱、光禹、藍祖蔚、羅毓嘉、傅天余、陳夏民、鴻鴻、張國立、漫畫家小莊、郝譽翔、凌性傑、伊格言、文壇大師魯西迪、《愛的歷史》作者克勞斯、《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作者馬泰爾、《偶然與你相遇》才女導演裘莉、「美國生活」製作兼主持人葛拉斯……

  各界全面好評

  《時人雜誌》:他能用6個段落寫出別人花600頁也寫不出來的東西!

  詩人、導演鴻鴻:凱磊的每個故事起筆都天馬行空,卻能直搗核心,讓人想一口氣看完,看完時卻發現,他真正要講的,都沒講出來,反而藏在故事後面,對讀者眨眼睛。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雖然每個人都有故事,但是有些人講故事的時候,你就想放下自己,只聽他的故事。凱磊就是這種令人著迷的作家。

  演員吳定謙:他的文字在想像力頂峰上來回漫舞、在寫實與虛幻之間悠遊來去。一則則簡短的篇章彷彿隨時將你抓進一個小劇場中,看了一齣有點摸不著頭緒的舞台劇。而當你闔上書本稍作喘息時,才發現那些和日常生活對話無異的對白,早已喚起自己人生中的某個片段;身陷回憶的同時,也讓你不禁讚嘆作者對生命中許多難以言喻的荒謬與苦澀,表現得如此淋漓盡致。

  美國書評人 STEVE ALMOND:如果艾加.凱磊住在紐約(而不是以色列),保證每天被成群的瘋狂文學經紀人五花大綁,高聲喝令:「給我再寫一個故事!」

  墨西哥文學雜誌Letroactivos:凱磊筆下的世界,是每個人今生都應該造訪的國度。這些故事讓生命的本質從前所未見的角度閃閃發光。在如此美麗的想像世界,我們再也無法聽見「這不可能發生!」的吶喊,一切的懷疑,終將徹底消失。

  導演傅天余:故事含金量特高,閱讀過程中,每一篇小說都像一位瀟灑的不速之客,毫不客氣撞開門闖進腦海。而當它走進來,我便再也無法讓它輕易離開!

  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節目主持人:我有點懷疑這位以色列作家的大腦皺摺,長得比尋常人來得多很多。否則,他如何能天才般寫出這些天馬行空、荒誕離奇、讓人想哭想笑的精采短篇?或者,其實他是掉進大號兔子洞的男版、成人版現代愛麗絲?他以兼具超凡想像、人性洞悉與黑色幽默的說故事本事,訴說嘲諷寬解你的、我的、現代人的憂愁苦悶……唯一要擔心的是,聽他說故事,會著迷,會上癮。

  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陳夏民:原來這世界真有人只消幾個句子暖身,就能讓情節一路超展開連環爆炸飛到完全不可思議的世界,然後在最後一個句子兜回去來一個完美收尾。作者根本就是創作者的公敵,留點空間讓其他人生存好嗎?

  影評人藍祖蔚:讀艾加.凱磊的小說你會想到伍迪艾倫……真正的相似在於兩人都很會單口相聲,一開口就有故事源源而來。伍迪靠的是一張嘴,凱磊則是靠一支筆,專朝經驗邏輯的隙縫,去發現驚奇。

  漫畫家、導演小莊:一篇接著一篇的短篇故事,不僅結構花俏,還深刻得令人欲罷不能,我想,作者正是前輩口中少見的天才,能在言之有物之外,以極佳的結構技巧完美取得平衡,就好像練就超強功夫的大俠同時擁有極敏感的內心一樣,簡直太迷人啦!

  ‧作家韓良憶:各位朋友,請聽我奉勸一句,最好別在搭車時閱讀此書,不然恐怕會像我一樣,坐在捷運車廂中讀得太入迷,竟然坐過頭,誤了該下車的那一站。

  作家張國立:他以幽默、輕鬆的筆法寫下這些故事,帶著點寓言的古典味道,又夾著點諷刺的酸勁,閱讀時請千萬當心,別讓你舌頭下方拉鍊裡面那個人,嗆到。

  「韓國村上春樹」金英夏:在經常響起空襲警報的以色列,居然存在這樣一位用自由奔放的想像力及幽默感武裝的作家,《忽然一陣敲門聲》或許證明了文學的力量,對讀者更是一份格外珍貴的禮物。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艾加.凱磊 Etgar Keret1967- 

  他曾經……

        獲頒法國藝術暨文學騎士勳章/數次獲得以色列出版協會白金獎/奪下以色列文壇最高榮譽「總理獎」

        擠下諾貝爾得主艾莉絲.孟若,進入歐康納國際短篇小說獎決選/擔任有「小諾貝爾」美名的諾斯達特國際文學獎評審

榮獲英國《猶太季刊》小說獎、入圍英國瓦威克寫作獎決選/獲選為美國公共圖書館讀者最愛的外語作品

筆下故事改編電影《戀旅人》入圍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搖滾教父湯姆威茲亦跨刀演出

       執導電影《藍色果凍海》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國際影評人週最佳編劇

       正式受邀出席2014年東京國際文學季/作品入選以色列高中、大學文學課教材

  此外,他還不小心成為……

       以色列全國書店作品失竊率最高的作家/以色列年輕一代最崇拜的小說家

      凱磊出生於以色列拉馬特甘市,文字犀利捕捉了現代人身處的世界,在國際文壇備受推崇,作品於38國出版,獲獎連連,更成為全球電台熱愛朗讀的故事。

      他的短篇小說曾刊載於《紐約時報》《衛報》《巴黎評論》等重量級文學專欄,經常在發表後不久,立刻被選為改編素材,成為各界創作人最佳的靈感來源。《忽然一陣敲門聲》是他至今公認最傑出的代表作,不僅登上外語文學難以攻克的美國排行榜,橫掃美國亞馬遜、《舊金山紀事報》等八大權威媒體年度選書榜,有聲書版本更請到知名演員、導演、作家共同朗讀推薦。凱磊讓以色列文學走向了世界,成為與村上春樹、辛波絲卡、帕慕克等名家同樣透過譯本成功打入英語世界的創作者。

      他目前居住於特拉維夫,寫作之餘也在大學任教,曾受邀於紐約雪城大學講授瑞蒙.卡佛的短篇小說。他也跨足撰寫電影劇本、擔綱導演,並創作圖像小說。

  為什麼我們該讀他的短篇小說?

      他曾受波蘭建築師之邀,以實驗性質住進了「全世界最窄的房子」,屋內僅容一人通行。建築師說,再小的房子,只要設計得當,也能具有完備的機能,客廳、浴室、廚房、臥房卻樣樣不缺,就像凱磊筆下的故事,篇幅短小,卻擁有一本好小說該具備的所有特質,徹底滿足讀者對「好故事」的渴求。這間窄屋也因此命名為「凱磊之家」。

  他為什麼只寫短篇?

      凱磊幼時罹患氣喘,為了與身邊的人溝通,培養出一個習慣:把想說的話縮成短短的,並且只說重點。他曾試著創作長篇,卻發覺寫小說對他而言是一種瞬間爆發力,老是在34頁之間就把創意傾巢而出,反而學不會「一點一滴慢慢爆發」。他也相信,比起長篇故事,短篇的形式更能直接與我們的生活產生共鳴。難怪《時人雜誌》盛讚:「他能用6個段落寫出別人花600頁也寫不出來的東西!」

     譯者簡介

           王欣欣

  譯有《穿著PRADA的惡魔》、《愛麗絲與蘿妮》、《極地熊寶貝》、《福爾摩斯先生收》、《夢想之城》、《寒顫》、《入戲》等作品。個人網站:www.xinxintalk.com

目錄

忽然一陣敲門聲/謊言之地/席米揚/閉上/健康的開始

團隊合作/布丁/拉開拉鍊/有教養的小男孩/神祕感

創意寫作/抓住布穀鳥的尾巴/挑個顏色/瘀青

我們口袋裡有啥?/惡報/這個故事大獲全勝

這個故事大獲全勝 II驚奇蛋/你會向金魚許什麼願?

越界/藍色大巴/痔瘡/只要九塊九毛九(含稅含郵)

瘋狂膠/整年都是九月天/約瑟夫/散宴/平行宇宙

驚喜派對/你是哪種動物?

◎序

○序:〈打開門,躲進一個好故事〉──文/編輯室

  如果這世上真的有任意門,能在我們為現實發愁、痛苦不堪的時刻,暫時提供通往另一個平行宇宙的可能性,那麼隱藏在門後的,大概就是艾加.凱磊的想像力王國吧。

  或許你會暗自納悶:為什麼?逃離現實的需求人人都有,但最能提供這份慰藉的,怎麼會是一個用希伯來文創作,又堅持只寫短篇的以色列小說家?

  凱磊筆下的世界充滿極為日常的情緒與對白,故事中的人物也與我們一般,面臨著各種抽象或具體的困境:枯坐家中等靈感上門的作家、為逃避責任義務而不停編織謊言的男子、夾在失和父母之間的小男孩、只有金魚為伴的異鄉人……透過凱磊簡潔、隨興,時而古靈精怪,卻隱約帶著同情與詩意的文筆,這些劇情乍看與現實生活十分相似,但他卻總能在讀者翻頁的某個瞬間,突如其來創造出意外轉折,讓故事彷彿被按下了開關,夢境和謊言開始與現實交錯,四周場景一變,看似日常的一切,全披上了魔幻的色彩,而結局也變得完全無從預料。

  凱磊的故事除了淡淡的地域特色,並未明確透露出政治立場,不過成長於中東火藥庫的他,創作方向多少受到這樣的現實所影響。在全民皆兵的以色列,他在18歲時服了3年兵役,期間親眼目睹了摯友的自殺現場,腦海中只留下好友的額頭被子彈貫穿、整個人被釘在樹上的震撼畫面。當時凱磊剛結束12小時的值勤,接下來48小時都必須在房內獨處。他曾描述自己當時只能在紙上不斷地胡亂寫,投身於另一個世界,才能勉強找回繼續活下去的動力。也因為如此,他徹底放棄了成為電腦工程師的志向,「不得不」走上作家之路。

  這或許是凱磊的故事之所以能走出以色列,在全世界獲得共鳴的原因之一。關於生命中那些永遠不可能真正理解、追究的失落與痛楚,他和我們一樣親身經歷過。「逃離現實」是他開始寫作的契機,也是我們需要這些故事的根本原因。他筆下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以獨特的想像力武裝當下的處境,帶我們躲進了另一個國度,而那裡看似不可思議的一切,卻彷彿是一面鏡子,映照出我們心底最真實的樣貌。

  「對我來說,寫小說就像一直冒出驚奇的帽子魔術,每次動筆,都不曉得這次又會有什麼新的元素出現,除了心癢、興奮,偶爾還會產生些微畏懼的悸動心情……在騷亂與戰爭頻發的以色列居住,人們經常感到不安與緊張。我們於外在築起高牆,為了維護高牆內的信念而戰鬥,但內在被壓抑或忽視的感情卻嚴重阻塞。我認為我的小說正是一道排水口,讓人們得以排遣這樣的情緒。」

  這是凱磊最真誠的創作初衷,也是他對讀者的正式邀請──歡迎踏入他精心打造的任意門,為苦悶現實召喚改變的可能。

內容連載

〈忽然一陣敲門聲〉

坐在我客廳沙發上的大鬍子下令:「講故事給我聽。」說真的,這情況讓人很不高興。我是「寫」故事的人,不是講故事的。而且就算要寫也是自己想寫,不是聽命於人。上一次要我講故事的是我兒子,那是一年前的事,我講了個妖精與貂的故事,內容現在都忘了,而且他聽不到兩分鐘就睡著。不過今天的情況和上一回有基本上的不同,因為我兒子沒有鬍子,也沒有手槍;因為我兒子好聲好氣求我講故事給他聽,而這個男人根本就用搶的。

我努力想跟這個大鬍子解釋清楚,放下手槍比較好,對他對我都好。有把上了膛的槍指著腦袋,要想出故事很難。可是他很堅持,還說:「在這個國家,你想要什麼東西,都得訴諸暴力。」他剛從瑞典來,在瑞典完全不是這樣。在那裡,你想要什麼東西,只要客客氣氣地說,多半都能得到,但在令人窒息的中東可行不通。他才到這裡一個星期,就明白事情如何運作……或者該說,事情是怎麼個無法運作了。巴勒斯坦人想要國家,好好說,得到了嗎?才怪。後來他們開始炸小孩和公車,大家才開始聽他們講話。屯墾區的人想進行對話,有人理嗎?才怪。直到他們開始採取激烈行動,在邊境巡警身上倒熱油,才突然有了聽眾。在這個國家,誰有能力就有權利,各方面皆然,無論政治、經濟或停車位都一樣。蠻力是我們唯一能理解的語言。

瑞典,也就是這個大鬍子回歸以色列之前所住的地方,十分先進,而且在許多方面都比這裡高明。瑞典不光只有阿巴合唱團、宜家家居和諾貝爾獎,瑞典自成一個世界,而且無論他們有什麼,全是以和平的手段取得的。在瑞典,如果他去王牌合唱團的女主唱家敲門,請她簽名,她會請他進門,泡茶給他喝,然後從床底下拖出木吉他,為他彈奏,而且整個過程從頭到尾都面帶笑容。而這裡呢?我是說,如果他沒亮出手槍,我早就轟他出去了。喂,我想講理。「喂你個頭,」大鬍子咕噥一聲,扳起扳機,「你不講故事,兩眼中間就會進一顆子彈。」

我看出眼前選擇有限,這傢伙是認真的。「一間屋子裡坐著兩個人。」我開始說了。「忽然一陣敲門聲。」大鬍子忽然僵住,我一時之間還以為他聽得入神,但其實並不是。他在聽別的。有人敲門。他說:「開門,但是別想搞鬼,不管是誰,都趕快應付掉,動作要快,否則下場會很難看。」門外的年輕人是做問卷調查的,有幾個問題要問,都很短,有關於這裡夏季的潮濕,以及夏季潮溼對我情緒的影響。我說沒興趣回答問卷,但他硬是闖了進來。

「那是誰?」他指著大鬍子問我。我騙他說:「是我姪子,從瑞典來。他爸死於山崩,他來參加喪禮。我們正在讀遺囑,能不能請你尊重隱私,離開這裡?」那個做問卷調查的拍拍我肩膀說:「別這樣,不過就是幾個問題,給人家機會賺點錢嘛,我是論件計酬的。」他手裡抓著資料夾,一屁股就坐在沙發上。瑞典人也在他旁邊坐下。只剩我還站著,還想假裝。我說:「請你離開,你時間挑得太爛了。」「太爛?呃?」他打開塑膠資料夾,拿出一把大左輪槍。「為什麼我時間挑得太爛?因為我比較黑?因為我不夠好?面對瑞典人,你有全世界的時間;面對摩洛哥人,面對一個脾臟碎在黎巴嫩的老兵,你就連該死的一分鐘都騰不出來。」

我努力想跟他講理,想跟他說不是那麼回事,他只是來得不巧,我和瑞典人的對話正在節骨眼上。但做問卷的將左輪槍舉到唇邊要我閉嘴。「少來,」他說,「別找藉口,坐到那邊去,快給我吐出來。」我問:「吐什麼?」老實說,我挺緊張的,瑞典人也有槍,事情搞不好會失控。東是東,西是西,還是別碰在一起的好。他精神狀況比較特別,也許會為了要獨占故事而抓狂。

「別惹我,」做問卷的提出警告,「我的槍很容易走火。把故事吐出來,快點。」瑞典人也說:「是啊。」並且把他的槍也掏出來。我清清喉嚨,從頭開始:「3個人坐在一間屋子裡。」瑞典人說:「不許再說什麼『忽然一陣敲門聲』。」做問卷的不懂他何出此言,卻立刻附和:「繼續說。不要有敲門聲,講點別的,給點驚喜。」

我停頓片刻,深吸一口氣。他們兩個盯著我瞧。我怎麼老讓自己陷入這種情境?我敢說知名作家阿摩斯.奧茲和大衛.格羅斯曼絕對不會發生這種事。忽然一陣敲門聲,他們用威脅的眼神看我,我聳聳肩膀。這不是我的錯,我這回講的故事裡沒人敲門。做問卷的下令:「叫他走,不管是誰,都叫他走。」我把門打開一個縫。是送比薩的,他說:「你是艾加凱磊?」我說:「是,但我沒叫比薩。」他指著送貨單,邊往門裡擠邊說:「上頭寫的明明就是柴門霍夫街14號。」我說:「那又怎樣?我沒叫比薩。」他堅持:「家庭號,一半鳳梨,一半鯷魚,信用卡預付過了,拿到小費我就走。」瑞典人質問他:「你也是為故事來的?」送比薩的問:「什麼故事?」但明顯是假裝,他不怎麼會說謊。做問卷的說:「拿出來,快啦,槍拿出來啦。」送比薩的不自在地說:「我沒有槍。」他從硬紙盒下面拿出一把切肉刀。「但是,如果他不給我生個好故事出來,我會把他切成肉絲。」

他們3個坐在沙發上,瑞典人在右邊,然後是送比薩的,然後是做問卷的。我說:「這樣我沒法講,你們三個在這裡,還拿著傢伙,這哪行?你們出去轉一圈吧,散散步,回來就有故事可以聽了。」做問卷的對瑞典人說:「這渾球會叫警察。」「他在想什麼?當我們昨天才出生?」送比薩的求他:「別這樣嘛,說個故事,我們聽完就走。短短的就好,別這麼龜毛。你也知道,現在日子不好過,失業、自殺炸彈、伊朗人,還有很多人因為其他事而挨餓。你以為我們這些平日守法的人今天怎麼會做出這麼過份的事?我們很絕望啊,老兄,很絕望啊。」

我清清喉嚨,重新起頭。「4個人坐在一間屋子裡,天氣很熱,他們很無聊,而且冷氣故障。其中一個想聽故事,另一個也想,還有一個說他也要……」做問卷的說:「這不是故事,這是實況報導嘛,跟現在發生的事情一模一樣。我們想要逃離的就是現實,你還像垃圾車似的把現實倒在我們身上,這不行。用點想像力,老兄,創造、發明,扯遠一點。」

我點點頭,重新來過。有個男人獨自坐在屋子裡,很孤單。他是個作家,想寫個故事,上回寫故事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他很想念,想念那種有中生有的感覺。沒錯,有中生有。無中生有是憑空捏造,沒有價值,誰都能做;有中生有卻表示東西一直都在那裡,在你裡面,你只是發掘出它的新面貌而已。那人決定要寫一個與現況有關的故事。不是政治現況,也不是社會現況,他決定要寫一個與人類現況有關的故事,人類現況,他現下所體驗到的人類現況。可是他寫不出來,沒有故事自告奮勇跳出來,因為他現下所體驗到的人類現況好像不值得寫成故事。就在他打算要放棄的時候,忽然……」瑞典人插嘴說:「我警告過你了,不許再有敲門聲。」我堅持:「非得有人敲門不可,沒人敲門就沒故事了。」送比薩的輕聲說:「隨他吧,別太綁手綁腳了。你想要有敲門聲?好,就讓你有敲門聲,只要生得出故事,怎樣都好。」

〈謊言之地〉

羅比7歲那年第1次說謊。媽媽給他一張舊舊皺皺的鈔票,叫他去雜貨店買1包大包的肯特煙。羅比沒買煙,買了蛋捲冰淇淋,把找回來的零錢藏在公寓後院的大白石下面。媽媽問他怎麼回事,他說有個身形巨大、缺了顆門牙的紅髮男孩在街上攔住他,打他耳光,搶走了錢。媽媽信了。此後羅比不停說謊。上高中的時候,騙輔導老師說他從別是巴來的阿姨得了癌症,輔導老師信了,他就在艾拉特的海灘上整整逍遙了1週。當兵的時候,這位不存在的阿姨在他不假外出時眼睛瞎掉,救了他一命,別說拘留了,連禁足都不用,完全沒受罰。還有一次,他上班遲到2小時,理由是遇到1隻被車輾過、癱在路邊的狗,羅比不得不帶牠去看獸醫。在這個謊裡,狗兒最後雙腿癱瘓,只剩兩條腿能走,幫羅比逃過一劫。羅比這輩子說了許多謊話,謊話裡的人有的缺胳臂,有的生病,有的受傷,有的死掉,有的走路,有的開車,有的穿禮服,有的會偷東西,全是他靈光一閃想到的,他真想不到會和他們再次相逢。

一切都是從那個夢開始的。那是個朦朧的短夢,死去的媽媽出現在夢中。他倆坐在一塊草蓆上,四週是無邊無際的純白,這夢沒有細節,沒頭也沒尾。在他們身旁有台泡泡糖販賣機,舊式的那種,上方圓型的透明容器裡裝著泡泡糖球,你投硬幣進去,轉一下旋鈕,就會有泡泡糖掉出來。在羅比夢中,媽媽說她受不了死後的世界,那裡的人很好,但是沒有香煙。不只沒有香煙,也沒有咖啡,沒有廣播節目,什麼都沒有。

「你得幫幫我,羅比,」她說,「你得幫我買顆泡泡糖。你是我一手養大的,兒子,這麼多年來,我什麼都給你,什麼都沒跟你要,現在該是你回報老媽的時候了。買顆泡泡糖給我。我要紅色的,如果買不到紅的,藍的也可以。」羅比在夢中翻遍口袋,希望能找出點零錢,可就是沒有。他含著眼淚說:「沒有零錢,媽媽,我找遍口袋,1塊錢也沒有。」

清醒的時候他從來不哭,居然會在夢裡哭,也太奇怪了。「石頭下面找了沒?」媽媽緊握住他的手。「說不定銅板還在那裡?」

然後他就醒了過來,那天是週六,清晨5點,天還很黑。羅比不知不覺上了車,開到小時候住的地方。週六早上不塞車,不用20分鐘就到了。1樓從前是普利斯金開的雜貨店,現在是家1元商店;隔壁的修鞋店現在成了手機店,瘋狂提供各種手機升級方案,彷彿沒有明天。

但是建築物本身沒變。他們搬走20多年了,這棟房子都沒重新粉刷過。院子還跟從前一樣,有些花,有個水龍頭,有個生鏽的水錶,還有雜草。在牆角,在曬衣繩旁邊,有塊白色的大石頭躺在那裡。

他是在這棟房子裡長大的,如今站在後院,身穿派克大衣,手拿塑膠大手電筒,感覺好奇怪。週六早晨05:30。如果這時候鄰居出現,要怎麼跟人家說?我夢到過世的母親叫我給她買泡泡糖,所以來這裡找零錢?

這麼多年了,石頭還在原處真奇怪。不過想想也沒什麼好奇怪的,石頭又不能站起來走掉。他小心翼翼將石頭移開,怕下頭藏著蠍子。結果沒有蠍子,沒有蛇,但是也沒有硬幣。只有一個洞,直徑像葡萄柚那麼大,光從裡面照出來。

羅比想看看洞裡怎麼回事,但那光照得他頭暈。他遲疑1秒,就把手伸了進去。他躺在地上,把整隻手臂都伸進洞裡,直到肩膀,想要摸到洞底,但那洞沒有底,只摸到一塊冰涼的金屬,摸起來像個旋鈕,像是泡泡糖販賣機的旋鈕。羅比使盡力氣去轉,也感覺到那旋鈕動了,接著應該會有泡泡糖滾出來。糖球應該會從機器的金屬內膽滾出來,滾進滿心期待的小男孩手裡才對。這些事應該發生,但是並沒發生,羅比一轉完旋鈕,就到了這裡。

「這裡」是另一個地方,卻讓人覺得好熟悉。和夢見他媽媽時一樣,全白,沒有牆,沒有地板,沒有天花板,沒有陽光,只有無垠的白和一台泡泡糖販賣機。不,除了泡泡糖販賣機,還有一個滿身臭汗的紅頭髮醜男孩。不知怎的,羅比先前沒注意到他。羅比還來不及對男孩笑,來不及說句話,那紅髮男孩就在他小腿上踢了一下,踢得好用力。羅比痛得蹲下來,這麼一來,兩人差不多高,那孩子直視羅比的眼睛。羅比知道兩人沒見過面,可是又覺得他面熟,就問眼前的男孩:「你是誰?」「我?」那孩子不懷好意地笑笑,嘴裡缺了顆門牙。「我是你的第1個謊。」

羅比努力站起來,給踢到的地方還痛得要命,那孩子卻已不見蹤影。他仔細看看泡泡糖販賣機,除了糖球之外,裡頭還混了些半透明的塑膠球,球內裝著小玩意。他翻遍口袋找不到零錢,才想起皮夾讓那孩子搶走了。

羅比跛著腳漫無目的往前走,這一片白茫茫之中除了泡泡糖販賣機什麼都沒有,所以他盡量遠離它,每走幾步就回頭看看它有沒有變小一點。

有一次回頭他發現了一隻德國牧羊犬,在狗旁邊有位骨瘦如柴的老人,有一隻眼睛是玻璃做的,沒有手臂。羅比一眼就認出那條狗,因為牠後腿癱瘓,要靠前腿拖著走,正是他謊言裡那條被車輾過的狗,走得吃力加上興奮,喘得要命。牠見到羅比好高興,舔他的手,雙眼閃閃發光專注地望著他。至於那個皮包骨的人,羅比就不認得了。

他說:「我是羅比。」

「我是伊格爾。」老人自我介紹,用鉤子手拍拍羅比。

尷尬了幾秒後,羅比問:「我們認識嗎?」

「不認識。」伊格爾舉起狗繩。「我在這裡是因為牠,牠在好幾哩外就聞到你的味道,急著過來。」

「那麼,我們之間……沒有關係?」羅比鬆了口氣。

「你和我?沒有,我們沒有關係,我是別人的謊。」

羅比本想問他是誰的謊,但不知在那裡問這種問題算不算失禮。其實他還想問這究竟是什麼地方,除他之外還有沒有別的人,或者照他們的說法……有沒有別的謊。可是他想這恐怕是個敏感的話題,不該急著問,所以就沒說話,先拍拍伊格爾的殘障狗。牠是隻和善的狗,見到羅比很高興。羅比不禁難過起來,後悔當初說謊時出口太重,不該讓牠這麼痛苦。

幾分鐘後,他問伊格爾:「那台泡泡糖販賣機吃的是哪一種硬幣?」

老人說:「義大利里拉。」

羅比說:「剛剛有個小孩把我的皮夾搶走了。但是就算皮夾還在,裡面也沒有里拉。」

「缺了顆門牙的小男孩?」伊格爾說。「那個小人渣,什麼都偷,就連狗食也偷。我是從俄國來的,在那裡,他們會讓這種小孩只穿內衣站在雪裡,全身凍到發藍才准進屋。」伊格爾用鉤子指向後褲袋。「我有些里拉在這裡面,你自己拿吧,我請客。」

羅比猶豫片刻,還是從伊格爾的口袋拿出一個里拉,表達了感激,並想用自己的Swatch手錶作為回報。

「謝謝,」伊格爾頷首致意,「可是我要一支塑膠錶做什麼?再說,我又不急著到哪裡去。」

他見羅比還想找東西送他,就叫羅比別找。「反正我欠你人情。要是你沒編出這隻狗來,我在這裡會很孤單。所以我們算是扯平了。」

羅比跛著腳快步朝泡泡糖販賣機走去,那紅髮男孩踢得他真痛,但現在好一點了。他把里拉放進投幣孔,深吸一口氣,閉上眼睛,轉動旋鈕。

他發覺自己伸長了四肢,躺在舊家後院地上,黎明的光線在天空中畫了幾抹深藍。羅比收回伸進洞裡的胳臂,張開拳頭,手裡有1顆紅色的泡泡糖。

他離開前把石頭放回原位,也沒自問剛剛在洞裡究竟是怎麼回事,默默上車,倒車,開走。那顆紅色的泡泡糖放到了枕頭下面,要給媽媽,如果她再入夢來,就可以給她。

起初羅比一直想,想那個地方,想那隻狗,想伊格爾,想他說過的其他謊。算他好運,沒遇上那些。其中一個謊話是對前女友露西講的,某週五他無法去她爸媽家吃晚飯,就說他住在納坦亞的姪女被丈夫打了,說那男人揚言要殺她,羅比不得不去擺平。直到今天,他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會想出那麼曲折的故事,也許是覺得事情說得越複雜反常,她越可能相信吧。無法出席週五晚餐時,有些人會用頭痛之類的藉口,他不會。因為他,因為他編了那些故事,所以有了一個瘋狂的丈夫和一個受虐的妻子,就在不遠處,在一個地洞裡面。

他沒再回洞裡,但是和那地方有關的某樣東西卻一直跟隨著他。起初他還是會說謊,不過謊話變成正面的了,故事中不會有人打人,不會有人跛腳,不會有人得癌症死掉。上班遲到的原因是幫阿姨澆花,因為她去日本看事業成功的兒子。參加產前派對遲到,是因為有隻貓在他門前台階上生了寶寶,他得照顧小貓。諸如此類。

正面的謊話只有一個問題,就是比較難編,要編得可信並不容易。一般來說,如果你跟人家講的是件壞事,人家立刻就會相信,因為感覺上很平常;如果你講好事,人家反而會起疑。所以,漸漸地,羅比就不太說謊了,主要是懶得說。

時間過去,他也漸漸不再去想那個地方,那個洞了。可是有一天,他聽見會計部的娜塔莎對老板說,她叔叔伊格爾心臟病發,所以她得請假。那個可憐人是鰥夫,在俄國意外失去雙臂,現在心臟又出問題,很孤單,很無助。

會計部的主管什麼問題也沒問,立刻准假。她回自己的辦公室拿了包包就離開大樓。羅比跟著娜塔莎走到車子旁邊,當她站住從包裡拿鑰匙的時候,他也站住。她轉身說:「你是採購部的吧?是沙古利的助理?」

「是的。」羅比點點頭。「我叫羅比。」

「好,羅比,」娜塔莎露出不安的俄式笑容,「有什麼事?你要怎樣?」

「是妳說的那個謊啦,剛剛,妳跟會計部主管說的那個人,」羅比講得結結巴巴,「我認識他。」

「你一路跟著我走到車子旁邊,就為了罵我是騙子?」

「不,」羅比說,「我不是要罵妳,真的。妳說謊沒有關係,我也說謊。但是妳謊話裡的這個伊格爾,我見過。他是萬中挑一的好人,而妳……恕我直言……妳讓他的日子很不好過,我只是想……

(故事未完待續)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9242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