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創造有意義人生的7分鐘微行動》

The 7 Minute Solution

作者:艾莉森‧路易斯Allyson Lewis

譯者:顏和正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1/22

----------------------------------------------------------------------------------

導讀:天下雜誌責編邱慧菁

        

 

◎內容簡介

 如果,生命對你有求必應,你對人生有何企求?

 人生早就準備好我們的所需,我們該問問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

 FBI、摩根史坦利、沃爾瑪等美國超過500家企業、非營利組織、大學都上過的一堂課

 褚士瑩、陳彥博、黑人陳建州熱情推薦

 我們都想要更有意義的人生,卻經常在忙亂中失焦。

 究竟哪些事情讓我們心跳加速、掌心冒汗?

 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人生從此不同!

 每天早上醒來,你是否感到期待、興奮?

 或者你只是渾渾噩噩,日復一日地虛度人生?

 你是否覺得人生應該更豐富,卻不知道到底缺了什麼?

 如果你想要更有意義的人生,就要用行動呈現出生命最好的一面!

 其實,生命對我們有求必應,我們只是要找到自己對人生的企求。

 作者艾莉森‧路易斯是全美知名顧問及講師,是改善許多人生活品質的「7分鐘行動計劃大師」。路易斯透過30則真實動人的故事,帶你重新回顧生命,發掘內心深處的想望,並用現代人最能夠聚焦的7分鐘,幫助你每天提醒自己聚焦最重要的核心。

 用下列這7個問題,重新檢視自己,排出優先順序、簡化生活:

 你是否清醒地生活?

 你有企圖心嗎?

 你是否持續成長與學習?

 你全心投入嗎?

 你經得起磨練嗎?

 你處於「順流」狀態中嗎?

 你有信仰嗎?

 生命是由一連串的小選擇、小決定所累積組成,每個表面上看來微不足道的微行動,會匯集成改變命運的轉捩點。

 31天的行動計劃,每天7分鐘,一步一步練習,找到人生的意義與實現的方法。

 每個人都能找到生命的意義,知道自己此生為何而來、所為何求。

名人推薦

 國際NGO工作者/作家 褚士瑩

 極地超馬運動員 陳彥博

 藝人 黑人陳建州

 褚士瑩,國際NGO工作者/作家──「大部分的都市現代人,並不知道自己其實不需要按照規定的節奏來生活。傾聽自己內在的韻律,才能把日子過好。走吧!成為你真正喜歡的人。」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艾莉森‧路易斯(Allyson Lewis)

  全美知名顧問及講師,曾在美國各大城市巡迴、訓練過數千人,並經常獲邀主持公共型訓練工作坊,同時是CNN、彭博電視及許多地方電視台與廣播電台的訪談嘉賓。

  其他作品有《7分鐘每日生活規劃工具》(The 7 Minute Life Daily Planner)與《七分鐘的差異》(The 7 Minute Difference)。現與丈夫馬克‧路易斯(Mark Lewis)及一對子女艾比與馬克傑,定居在阿肯色州瓊斯波羅,還養了兩隻黃金獵犬──巴迪與薇洛。

  想了解更多關於本書訊息及7分鐘微行動工具檔案,請瀏覽 www.The7MinuteLife.com

  譯者簡介

    顏和正

  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並於比利時魯汶大學取得歐洲研究碩士。曾在媒體界擔任記者,包括天下雜誌與國外通訊社等,也曾任職科技公司多年,從事行銷與消費者趨勢研究工作。目前擔任顧問工作。譯著包括《過你的第二人生》、《工作不是變魔術》、《我們優先》、《X創新》、《藍色經濟》、《行銷3.0》、《績效比景氣更好》、《讓你脫穎而出的履歷表》、《自在》、《會心》等。

目錄

推薦序 走吧!成為你真正喜歡的人 褚士瑩

前言 你對人生有何企求?

第一章 什麼是7分鐘微行動?

第二章 問題 渾渾噩噩的人生

第三章 你的注意力跑去哪了?

第四章 你是否清醒地生活?

第五章 你有企圖心嗎?

第六章 你是否持續成長與學習?

第七章 你全心投入嗎? 

第八章 你經得起磨練嗎?

第九章 你處於「順流」狀態中嗎?

第十章 你有信仰嗎?

結語 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附錄 31天行動計劃

  推薦序:〈走吧!成為你真正喜歡的人〉──褚士瑩(本文作者為國際NGO工作者/作家)

  我深信所謂的效率,運用在人生上,並非很快地達到成就,而是把自己變成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的過程。

  身為一個生性有點隨便的人,我完全沒有辦法忍受把人當作機器,所以對那些能夠日以繼夜、年復一年在生產線上,不用動腦子、只要不斷重複做一個動作,而且覺得這樣的人生很不錯的人,實在難以理解。無論老闆付多少錢,我大概都無法喜歡這樣的生活吧?我相信,時間管理可以不用是一種機械式的訓練,而是一種個人生活風格的延伸。

  比方說,此時此刻的我,經過19天在泰國、緬甸的連續工作後,拖著疲倦的身軀、跳上離開曼谷的長途巴士,然後換上快艇,到一個我喜歡的島上,給自己4天的時間,潛藏在無干擾的自然裡。

  第1天,我完全休息,只想著10年後的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第2天,整理該結案的文件單據報告,知道自己什麼都不欠。然後留2天,來規劃接下來的1個月。通常到了第4晚,我已經精神飽滿、胸中充滿愉悅,迫不及待要回到城市,躍躍欲試。

  感覺上,這樣比每週上班5天,然後週休2日,更適合我生命的節奏。每個人本來就都不大一樣,有人喜歡清晨4點早起,有人只喜歡上夜班,傾聽自己內在的韻律,才能把日子過好。

  巴西亞馬遜河支流皮拉哈族人的文化之所以動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有著超級複雜的智慧系統,而是因為族人的天真,反映在生活跟語言的方方面面。比方說,族人在黃昏告別不說晚安,而說:「別睡,這裡有蛇!」

  他們關懷提醒彼此要小心,每次睡覺1次不超過2小時,1天僅睡約4小時,因此夜半的森林裡,總是傳來打鼓、唱歌的熱鬧聲音。這樣的自然文化,讓我有機會思考,或許這才是最自然、最合理的時間安排,因為人類的嬰兒,不也都是累了就睡覺,不累了就醒來嗎?

  無論是大自然裡的野生動物,或是人類豢養在家裡的貓狗,也都還繼續遵循著這樣合理的自然規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人類規定自己白天就要醒著,晚上就要睡覺?1天只能睡1次,1次就要睡6-8小時?比這個數字少就是失眠,比這個數字高就是嗜睡?

  正因與其他人類隔絕,跟大自然為伍的皮拉哈人,因此不覺得特別要在晚上睡覺,也才有幸能繼續最自然的生活規律,挑戰我們現代人往往自以為是的「常識」。

  這樣說起來簡單極了,但不信的話,每週一早上8點,站在忙碌的捷運月台,仔細看看那一張張上班族的臉吧!你就不難發現,其實大部分的都市現代人,並不知道自己其實不需要按照Mr. Efficiency「效率先生」規定的節奏來生活。那些總是只會嘆氣說「沒辦法」的人,或許只是還不懂得傾聽自己生命的聲音罷了。

  走吧!成為你真正喜歡的人。

  ‧〈前言〉

你對人生有何企求?

  數千年前,睿智的所羅門王(King Solomon)寫道:「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在中古世紀,科學家與哲學家都相信,靈魂存於人的心中。這種想法很有道理,當我們悲傷時,我們感到心痛;當我們渾身是勁或情緒亢奮時,我們的心也會撲通撲通地跳。

  我的牧師丹‧瑞夫斯(Dan Reeves)在最近一次布道中,對人類思想、心靈與生命之間的關聯,做了精闢的闡釋。在那個週日早晨,當他走上講台時,那個我們皆很熟稔的聲音,忽然漫溢在光線慢慢變暗的演講廳中。

  蹦蹦……蹦蹦……

  一支播放人類心臟跳動的影片,出現在前方螢幕上。

  蹦蹦……蹦蹦……

  「人類心臟的設計,是依據人體所需,在剛好的時間,將剛好的血液量,輸送到身體各處,充分滿足身體需求。當你休息時,心臟跳得慢一點;當你運動時,心跳速度會上升到一定程度,來滿足你的需求。你並不會刻意這樣想,『我最好讓心臟跳動。』但你的心臟會根據身體需求來調整運作。就像心臟一樣,你的人生也早就準備好你要的東西。」

  在規律心跳聲的背景音樂中,瑞夫斯提出了一個問題,我希望你現在就能夠回答:「你對人生有何企求?生命對你有求必應。那麼,你對人生有何企求呢?」你是否知道自己這輩子對生命真正的企求是什麼?如果你能讓大腦發揮最好的作用,你的人生會變得多麼不同?你的營養、睡眠、學習,還有你的時間,會變得多麼不同呢?若是你想要更有意義的人生,你是否要求生命呈現出最好的一面?

  瑞夫斯拿起講台旁的一顆大石頭,持續布道。這塊髒兮兮的大土石,長約60公分、寬約38公分、高約10公分,應該有134公斤重。瑞夫斯提及把石頭帶進來有多困難,因為無法同時抱住石頭又開門,所以他得先放下石頭、打開門、用腳頂住門、彎腰、抱起石頭、再用背部頂住門,然後總算才有辦法進到屋內。

  進入大門後,他抱著石頭走了約100公尺,再跟另一扇門搏鬥。最後,辛苦努力到滿頭大汗後,總算才把這塊大石頭搬到講台旁,還得小心翼翼不要傷到木頭地板。在瑞夫斯描述這段過程時,他手中的這塊大石,似乎變得愈來愈重。從他緊繃的手臂線條,可以清楚看到,為了抱住這塊石頭,他幾乎用盡所有力氣。

  瑞夫斯小心地把石頭放下,然後說:「我們並不適合整天抱著沉重的石頭走來走去。我已經無法感覺到手指的存在,手臂也疼痛不已。生活中有些東西,我們就是不應該帶著走。在你的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改變?哪些需要放下?」

  停頓了一會兒,瑞夫斯接著說:「我的身體跟力量,讓我有辦法承受這塊大石的負荷。不幸的是,就跟大多數人一樣,我不過是讓自己朝著錯誤目標費勁白忙一場而已。你的人生早就準備好你要的東西,也許該是時候問問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吧?」

  蹦蹦……蹦蹦……

  我坐在那裡,一邊聽著人類心臟跳動的聲音,心中不禁自問,我生命中的石頭是什麼?我緊握住哪些石頭,卻因此讓自己無法創造出更有意義的人生?更重要的是,我對人生的企求,是否足夠?

人生真的可以有所不同嗎?

  為了活得更充實、較不疲累,你必須捨棄或區隔哪些東西?好消息是,就像放下一塊沉重的大石,改變能在一瞬間發生──前一刻,你正面對生命中的某個方向;下一刻,你就能永久改變自己的世界。

  對我來說,這個變化只需剛好7分鐘的時間。那年我41歲,是個全職的職業婦女,既為人母也為人妻,但工作與家務的交互拉扯,總讓我覺得壓力很大。從這一刻到下一刻,從昨天到今天,從今年到明年,人生一眨眼就飛逝而過。

  我想要更多,我不要生活只是早上醒來、趕著上班而已。我希望我的人生有意義,我想要為家人與世界帶來正面的改變。我知道我想要與眾不同,但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我想,你在尋找的許多東西,跟我持續尋覓的應該一樣。也許我的故事,能夠觸動你的心。我有份全職工作、家裡有一對青少年要守護、有寵物要照顧、有衣服要洗,還有日復一日單調、無趣的工作。我上推特、我用臉書,我是個年近五十歲的妻子,也是個媽媽、女兒。我正在創造一個「更多」的人生──更多的意義、成就感、重要性、目的、希望與喜樂。

  我想要有意義地成長、生活與貢獻,這本書便是這種想望的結果。這不是旅途終點,這本書講的是發生在我和其他朋友生命的點滴奇蹟。在本書,我們鼓勵你深入探索自己選擇背負了怎樣的石頭,也就是怎樣的負荷,值得嗎?

  承擔這些負荷的壓力,是否讓你喘不過氣,無法體驗並享受生命中其他領域的成長?這些負荷是否對你的信念、家庭關係、健康、個人成長、創意或慷慨氣度形成限制?生活中那些不成功的事情所帶來的負擔,是否讓你在家庭、職場或社區關係中,無法發揮積極、正面、持續有效的影響力?如果是這樣,那便該是你做出轉變的時候了!

  明天的你能跟今天不同,改變一次只要7分鐘就行。

  每天7分鐘的選擇

  每天有意識地選擇善用7分鐘的時間,用來挹注更有意義的人生,這樣的微行動方案能協助你設定事情的優先順序,有條不紊地組織、簡化你的生活,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更有效率。實踐7分鐘的微行動方案,並不是要你過著1次又1次的7分鐘生活,而是對如何讓生活更有意義的7大重要跡象,擁有更深入的了解。

  這是個選擇,正如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選擇。當你選擇了七分鐘方案,就是選擇在每天生活中花上7分鐘,有意識地將注意力集中在最有意義的事情上。明天的你,能跟今天不同,端視你每天做出的抉擇而定。從目前的生命狀態,移動到理想目的地的過程中,你必須推動想要成長與學習的企圖心,同時還得承認,今天便是你能夠活著呼吸的唯一機會。7分鐘方案是要你在每日生活中,持續不斷向前跨出一小步,並充分體驗當下的每一刻。

  你應該要活出你的生命,而不是像個生命的旅客,坐看時間流逝。生命應該被啟發,而不是瞎混過去;人生應該過得有意義,而非庸庸碌碌。七分鐘微行動方案,已經啟發了數千人的生命,在過去二十年來,我有幸遇到這些人,跟他們交換想法,其中有跟小孩重新建立聯繫的父親,還有重新找回婚姻樂趣的夫婦,從他們身上我們都能學到寶貴經驗。這些朋友都曾面對難以想像的困難,但他們堅毅不拔,最終仍舊戰勝逆境,對我們每個人都能有所啟發。

  在接下來各章節中,你將會讀到一些故事,看到人們如何在生命垂危的環境,與日常生活的時時刻刻中,克服困難、締造成功。有些人的故事,可能跟現在的你很像,但就在一瞬間,他們卻永遠改寫了自己的生命故事。他們的生命旅程,將會激勵你為自己尋找全新的可能性,並在面臨挑戰時,仍能堅持下去。

檢視你的生活狀態

  想像一下,在意外現場,你是第1個到達的人,發現現場有人受傷。急救安全守則第1條,就是查看傷者是否清醒、是否有呼吸,然後繼續照顧他。你得輕搖傷者,跟他說話。如果他沒有回應,你就要觀察他的胸部是否有心跳起伏,並將手靠近他的口鼻處,檢查是否能感覺到他的呼吸。你得將手放在他的頸動脈上,感覺他的脈搏。換言之,你必須檢視他的生命跡象。

  你也許身強體壯、活動自如,但這不表示你真正地活著。或許,你是在毫無自覺的狀態下,渾渾噩噩地過日子。混亂、分心、干擾、延宕、壓力、愈來愈快的生活步調與愈來愈多的要求,擠壓了生活的喜悅,在你還沒察覺之前,這些問題早已讓你喘不過氣來。如果你拿起這本書,表示你可能隱約覺得生活應該有所改變──該是醒來的時候了!要將注意力集中在對你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上,現在該是檢視自己的生活狀態的時候了。

  如果在你的日常生活中,缺乏這7項重要的良好生活狀態,便無法充分活出你這輩子來到世上的意義。無意義的行動,就像缺氧的心臟,即便還是能夠輸送血液,送出的東西卻不夠豐富、有益。現在,該是你大口呼吸生命的時候了!7分鐘的微行動方案,將能協助你評估自己的生活狀態,輕輕晃動你對何謂有意義人生的認知,讓你甦醒過來。就讓我們先從問自己下列問題開始。

  1. 你是否清醒地生活?生活充滿許多雜音,導致大腦陷入困境,無法過濾出真正重要的東西。第1項要檢查的重要生活狀態很簡單,便是:你是否清楚覺知自己對生命的真正企求是什麼?生命將會對你有求必應,但首先你必須釐清自己的想法,將想法訴諸文字,創造出一份行動方案。

  2. 你有企圖心嗎?隨著你對生活的要求愈來愈高,你會發現目前的你跟理想中的你之間出現一道鴻溝,而企圖心是推動你努力朝目標伸展的力量。在設定好90天的目標後,你便能將終極目標分解成能更快達成的小目標,因此能更常體驗到成功的快感。透過90天的目標設定,你將得以發展出一股強大的動能。以往難以克服的障礙,將會碎裂成可以跨越的小路障,讓你更常體驗到成功的滋味。一次的勝利,將帶領你締造再一次的成功。

  3. 你是否持續成長與學習?人類大腦擁有無窮潛力,但大腦的運作原則是「不用就會鈍化」。持續成長與學習,能讓你不斷找到更好的新生活方式。成長是個重要跡象,因為成長能燃起你的熱情,讓你放棄舊習慣與慣有做法。

  4. 你全心投入嗎?當你陷入日復一日的制式化習慣時,很容易就會變得精疲力盡,感覺生活索然無味,對身邊的大好良機視而不見。刻意將精力專注於價值最高的事情上,能確保你跟最重要的人與優先要務都保持密切關係,也能讓你站上更佳位置,隨時準備好掌握任何新機會。

  5. 你經得起磨練嗎?想要做出重大改變,需要有恆心及毅力。惡習難改,即便你知道沒好處,但惡習是你慣走的老路,熟悉的舒服感會讓你一直走回頭路。當你將自己推出舒適圈的圍牆後,你將會體驗到驚人的成長。

  6. 你處於「順流」狀態中嗎?「順流」(flow)指的是利用自己最高竿的技能,也就是你的天賦與能力,來成就最具意義的挑戰。你得將自己擁有的各種能力融會貫通,引導一切相互呼應,設法讓好事發生,以最理想的方式體驗人生。

  7. 你有信仰嗎?「信仰」這個重要的生活狀態,將生命所有要素串聯起來。有了信仰,你會追尋更美好的生命,也就是有人生目的與意義的生命,你相信這樣的生命確實存在。信仰敦促你放大視野,伸出雙手接觸他人,讓你願意貢獻時間、精力與愛給他人。沒有信仰的人生,了無希望;有了信仰,任何事都變可能。

內容連載

第一章

什麼是7分鐘微行動?

時間雖然免費,但卻無價。

你無法擁有它,但你可以利用它。

你無法保有它,但你可以花費它。

一旦你失去它,就再也找不回來。──哈維.麥凱(Harvey Mackay)全球頂尖演說家、千萬暢銷書作者

簡單地說,7分鐘方案是一套生活系統,讓你得以避開混亂,享受自由、有意義的生活。你將學會如何規劃日子、利用時間,也將學會如何訓練大腦,聚焦在生活最有意義的事情上。你將學到的策略,會讓你有能力做出正確抉擇,將自己打造成理想中的人。最終結果便是,你會體驗到更有意義的人生。

說起來,7分鐘方案其實跟我自己的人生密切相關。大約在20年前,我發現自己對人生有更多的期望,這跟我的信仰有關,我想要重新尋回對上帝的信仰,我想認識祂,讓生命反映出我跟祂的關係。我想要靈魂重新活過來,我要在每個嶄新的一天中,都能感受到心跳興奮的悸動。我想要渾身充滿活力,因為我的生活與我服膺的價值觀合而為一。我想要接受挑戰,讓自己在智識上不斷學習與成長。

自此之後,我逐漸發掘真正的自己,了解哪些東西對我更有意義。我在這趟旅程中,發現了7分鐘方案的原則,這令我了解到一件事,那就是對我來說,意義不光僅是來自於自我發現或個人發展,也來自於周遭人們的需求,以及我自己想幫助他們成長、活出豐富生命的欲望。

1993年起,我已經教導數千人關於時間管理的原則,從金融服務業的主管、藥廠業務經理、醫院資深主任,到非營利組織領導人與大學生等,有男有女,各年齡層在內。7分鐘方案奠基於一套立論扎實的架構,擁有實用的工具。多年來,不同年齡層的人們,不斷使用這些工具,使得它們的發展更加完善。如你所想的,許多觀念一開始乃是以協助人們改善時間管理技巧為出發點,但這套微行動方案的重點,不光在於讓效率更精進或生產力更高,它的真正目標是協助你活出充滿意義、目的與效率的人生。一旦從混亂的生活狀態中解脫出來,人們忽然在一夕之間就有辦法去追夢,體驗生命的喜悅,重新找回生活的興奮感。

時間一直是我們生命體驗中的不變要素,影響我們跟工作、家庭與自己的關係。為了體驗人生的不同層次,你必須做出抉擇,每天給自己更多的自由時間。時間管理不是要你做更多事;相反地,時間管理是要你做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

為什麼是7分鐘?

你的注意力可以維持多長的時間?在我第1本關於時間管理的著作《7分鐘的差異:從小步驟到大改變》(The Seven Minute Difference: Small Steps to Big Changes),我提到好幾份研究指出,因為看電視的關係,美國成人的注意力,平均只能維持7分鐘。現在,電視人口已經跨越好幾個世代,許多人都是看電視長大的。根據2009年尼爾森公司(Nielsen)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美國人每個月平均收看153個小時的電視,也就是每天超過5小時。看電視時間這麼長,加上電視節目7分鐘就被廣告打斷的模式不斷重複,我們的注意集中度因此受到影響,也就一點都不令人意外。這個短到只有7分鐘的注意力,隨後不斷有廣告干擾,讓我們1次次陷入難以長時間專注的困境。

但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電視只是部分原因而已;事實上,在此刻就有上百萬件事,同時競爭著你的注意力,比方說,手上要開會討論的專案、桌上那疊文件,還有餓到咕嚕叫的肚子等。然而,大腦能力有限,無法處理這一切訊息。為了因應這些狀況,大腦不斷從一件事跳到另一件事,結果便顯而易見:專案進度落後、心中有股無法言喻的渴望感、社交關係沒有受到照顧、目標未達成。

為了體驗有意義的人生,你必須有意識地選擇,選擇每一刻要將注意力放在哪裡。你選擇聚焦的內容,決定你能享受到多大的成就感、效率與成功。可惜的是,我們多數人都汲汲營營於生活,以致未能花時間來釐清價值觀、優先要務與目標。由於這些關鍵生活要素未能確定,我們陷入泥沼,生活支離破碎,總是無法感到滿意。這本書引導你釐清自己真正渴望的生活方式,幫助你學會如何透過自己服膺的價值觀、確認好的優先要務、設定清楚的個人目標,來過濾你的選擇,好讓你得以專注生活,將每一刻都活得淋漓盡致。

該怎麼做,才能提升專注力?強力聚焦於能改善生命的計劃與活動上?我相信,你可以在7分鐘內大步跨出,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採取的微小行動,都能涓流成川,改變人生的方向。我將這些小行動稱為「7分鐘微行動」(the 7 Minute Microactions),你會發現這些微行動既簡單,又具備改變生命的能力。

一連串的小作為,改變你的人生

生命是由一連串小作為、小選擇與小決定所組成,我將這些元素稱為「微行動」。微行動很重要,因為微行動讓我們向前行;它們是起跑點,是停滯或前進的分水嶺。微行動有加乘效果,如果你採取了一項微行動,例如回電話以協助完成一項專案,表面上看起來雖然似乎微不足道,但隨著時間流轉,一連串有心推動的微行動,將會彙整成一個轉捩點。微行動因為分量小,所以不會讓你喘不過氣來,比較容易辦到。

只要你的想法與行動,能夠做點微小的改變,人生就會大大不同。七分鐘微行動方案如此簡單,以致人們忽略它們的效用,但它們可是造成平庸或優秀的關鍵因素。以我個人的經驗為例,我用簡短文字寫下我追求的人生目的,光是這項微行動,就讓我的個人與職場生活出現重大轉變。不過,微行動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型態,包括:

規劃每天的待辦事項。

感謝同事的工作好表現。

在會議空檔,找到時間來整理思緒。準時或提早到達會議。

每週寫兩封感謝函。

每次讀10頁的書。

提早15分鐘起床。

吃更多水果。

喝更多水。

當這些微行動成為日常生活習慣時,它們的潛力就會進一步被激發出來,幫助我們成長,大幅提升工作與家庭生活的效率。微行動是每天都能採取的小步驟,能帶著你成長,很好管理、容易達成,效力會隨著時間拉長而加倍。正由於如此簡單就能做到,只要專注實踐微行動幾天,便能立竿見影、看到成效。

讓我們來看看我朋友約翰.亞諾德(John Arnold)落實微行動的精彩案例,僅在40天內,他就成功掃除了生活中的混亂,以及過度無當的一切,而他只不過是採取了一項微行動而已。簡單地說,在這40天當中,亞諾德每天都會將不再需要的東西,放進一只購物袋中,然後幫這些東西找個新家,或是拿去丟掉。結果是,他將屋內、辦公室、車庫與兩台車內的所有空間,徹底清得乾乾淨淨。

微行動為亞諾德創造的,不僅是實體的轉捩點,讓他的生活環境更整齊、有序,還為他帶來心理的轉捩點,讓他以全新心態來看待物質的東西。亞諾德說:「我學到一件事,那就是我擁有的的一切東西,都佔據我生命的一小部分。我跟物質東西之間的關係徹底改變了!現在,我對生活中可以容忍的雜亂程度有基本底線。以前你如果告訴我,我可以在40天內全部整理好家裡與辦公室,我絕對不會相信你。但是,一次整理一袋東西,可就容易多了!」

微行動已經改變我的人生,它們也能協助你改變你的人生。這些一秒之間即可做出的決定,影響你將注意力集中在哪、你會如何專注過生活,以及你利用時間的方式。在這本書裡,我會更深入介紹這些改變生活的力量,我們需要利用工具來好好掌控注意力,將注意力帶回當下的時刻。你可能早就已經利用許多工具,協助自己專注於手頭上的任務,這些工具可能包括:

紙本行事曆。

電子行事曆,如微軟的Outlook等。

智慧型手機,如iPhone、黑莓機與Android 手機。

手寫待辦清單。

便利貼紙條。

語音提醒。

電子郵件提示功能。

戴在手腕上的橡皮圈,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某件事。

這些東西,都是你的「周邊大腦」,協助你的大腦捕捉、儲存訊息,讓你記得需要完成的任務。我們的大腦似乎總是以飛速運轉,導致我們在生活體驗到的是一波接一波的混亂,而非有條不紊、依序發展的事件,這讓我們難以招架。於是,你試圖依賴一些工具,想在混亂生活中重建秩序;畢竟,身為人類的我們,都有尋求簡單與秩序的天性。

不幸的是,若是缺少一套能讓這些資訊變得井井有條、容易理解的生活系統,這些工具其實是抑制、而非提升你的效率。當下列這些狀況出現時,你就知道你目前使用的工具與系統並未奏效:

電子信箱總是爆滿。

你找不到寫有重要客戶電話號碼的便利貼。

你寫好的待辦清單不見了!而新待辦清單的第一項,就是再想一次舊待辦事項有哪些。

看到行事曆上的約會,就讓你在心裡喊苦,因為你寧可將時間花在完全不同的事情上。

如果你現在的「周邊大腦」無法發揮成效,你並不需要更多的時間管理工具與系統,你需要的是一套生活系統、一套解決方案,而這就是這本書的目的。本書將帶領你有意識地選擇利用時間的方式,協助你重新找回對想法與注意力的主控權,讓自己能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我的目標並非教你如何提高生產力——誰想要在令人失望的生活中,變得更有效率,結果只是更忙碌不堪又充滿壓力?絕對沒人願意這樣過生活!本書希望你學會如何利用時間、精神與腦力,真正實現理想中的自己,如此才能體驗到心中渴求的人生。

你的大腦擁有恣意夢想、馳騁創意、不斷創新及成長的潛能,這些都是創造真實、有意義、可持續改變的重要因素。在我們更進一步討論之前,我想要跟大家簡短說明大腦的運作方式,因為了解自己有改變的能力,便會讓你想要嘗試改變──想要徹底覺醒。

開啟新的道路,通往更好的生活

人類大腦奇妙無比,不僅能變通,也擁有巨大的學習潛力;以科學用語來說,這種能力就叫做「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意思是說大腦具備「可塑性」,可以改變。神經可塑性是指因為你的經驗、思想、行動與重複行為之故,大腦有能力創造全新的神經連結,並能自行重新連線,也就是所謂的「大腦分區圖重組」(cortical remapping)

讓我們來看看一個日常生活中的神經可塑性例子,開車就是這樣一個絕佳案例。我女兒今年15歲,很快就要學開車。當她開始這個學習過程時,她得小心翼翼費神學習每個動作。即便是最簡單的步驟,她都必須有意識地來思考:如何旋轉鑰匙來啟動車子、如何倒車、如何看後照鏡。在她第1次上路時,壓力化學物質湧入她的血液中,每個決定都讓她感到緊張萬分。但一旦開了幾小時後,因為大腦很快學會新概念,她就不必再去想該如何啟動車子──新的心理連結已經形成。我女兒學開車幾天後,刺激感仍舊存在,但壓力化學作用卻開始慢慢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帶來成就感與自信心的全新化學作用。

現在,讓我們倒轉20年,看看神經可塑性如何影響你的開車方式(如果你會開車的話)。你每開一次車,就會強化腦中的神經連結,到了一定程度後,現在開車變成如此稀鬆平常的一件事,結果卻變得有點危險。你一早坐上車,打開收音機,在你還沒意識到之前,你已經將車子停進辦公室停車場了。現在,在你開車時幾乎可說沒有經歷任何認知過程,大多數時間,你都像是自動導航員。透過經驗與重複動作,你的大腦變得如此熟悉開車,幾乎不用花費任何力氣。

若是在時間管理、效率與組織技巧上,也能體驗到這樣的自動導航感,不是很令人興奮嗎?神經可塑性能讓這樣的體驗,發生在幾乎生命的每個領域──這是這本書的關鍵概念之一。我們有能力透過有意識地選擇要做的事,來重新讓大腦連線。如果你想成為厲害的高爾夫球員,那就多打高爾夫球。如果你想要有更棒的身材,那就多運動。如果你想成為更善良的人,那就更經常展現仁慈心。大腦會針對你的專注度按比例做出回應,大腦有可塑性、能變通,所以你能打造出新連結,來彌補失去的連結。舉例來說,有些老人家因中風失去走路與說話的能力後,仍能透過密集復健,重新找回部分或全部失去的能力。即便大腦某個部分已經受損,其餘細胞仍能自己重新連線,彌補受到的損傷。

據估計,每天通過你潛意識的想法,平均高達7萬個。每個想法與動作,都會形塑出神經連結的力量與連結性。大腦約由1千億個神經元(neuron)所組成,是史上最厲害的資訊處理器,每秒處理的資訊高達數百萬件。在受到刺激後的千分之一秒中,化學物質與電子傳導作用,就會順著大腦內神經迴路的連結通道衝出去。這些神經元或通道的效率與力量,讓你得以思考、計劃、創造與執行新點子。

心理學家丹.霍姆斯博士(Dan Holmes)利用一個簡單的類比,來描述神經通道的形成方式:「我是個農家小孩,我們有個農莊,原野上的牛群總是走在同樣的路上,我們把這些鄉間小路稱為『牛徑』。牛群走到把草都踏平了,結果草地消失了,路上只有塵土。但原來的情況並非如此,這些小徑之所以形成,是因為牛群持續不斷的行為,所創造出的模式。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我們的大腦中,我們處理事情的模式,一部分便是重複行為所形成的。」

你的大腦此刻便仰賴你養成的習慣與做法──也就是「牛徑」,好讓生活簡單些。有些習慣對你有好處,如每天早上都刷牙;有些習慣則不然,如做事延宕不決、三心二意。但是,你可以透過重複會支持你目標與夢想的行為,來訓練自己的大腦,發展出全新的神經通道;換言之,你可以培養出新的習慣。回到牛群的比喻上,如果你將牛群趕到一條新的路上,只要在幾天內,你就能看到原野上出現變化。90天內,牛群不斷行走的地方,就會出現一條痕跡清楚的小徑。愈是經常重複新行為,新的通道就會變得更為穩固、清楚。大腦其實能根據你多數時間的想法與行動,來改變其形狀與結構,而舊的通道──也就是壞習慣,一旦不再用時,就會自然消滅。

想像90天後,一個更好的你

7分鐘微行動方案以90天為基礎,這有兩個理由。第1,生命週期循環生生不息,會根據固定的節奏前進。自然本身的起始,就是90天為1期,冬、春、夏、秋四季遞嬗,周而復始。四季各自不同,都會帶來新契機。在這個基礎上,你知道每90天就要重新開始,並能夠因應全新挑戰。第2個理由,則是基於非常務實的考量──你需要一段便於管理的時間,才能看到生命中真正的改變結果。1週太短,1年又顯得有點漫長,沒人想等了整整1年,才能看到結果。

改變需要承諾,如果你希望從現在起90天內,能夠改頭換面,你就必須採行本書的做法。本書包括許多清單與工具供你運用,可以改善你的管理技能,但光是靠這些清單、工具與想法,並無法改變你的生活。回想看看,你留下多少沒有檢查過的清單?唯有透過落實新策略,你才能改變人生,而落實這些想法需要練習,重複練習是改變行為的關鍵。若是想從本書得到最大收穫,我鼓勵你對自己許下承諾,連續90天使用這些工具,實踐這些策略。

想像一下,從現在起90天後的你,生活會是怎樣的面貌?時間轉瞬即逝,90天後的你,是否會跟今日不同?你知道自己內心渴求改變,我知道你能辦得到,你只須下定決心,決定改頭換面,然後採行7分鐘微行動方案,利用書內的工具、方法與系統,讓改變成為事實。

我鼓勵你為自己投資一點時間,做一下本書的練習,展開你的變革之旅。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花時間,反思自己的人生?近來,你是否曾思考過自己的價值觀,想著重新排定優先順序?你是否優先處理最重要的事?你是否寫下自己的目標,據此做為日常生活釐清決策的方針?你是否曾設定過90天的目標,列出每日應達成的具體行動?你了解阻礙自己成為理想樣子的原因嗎?你對明天的作息有任何規劃嗎?本書許多章節都以7分鐘方案為本,請不要跳過這些內容。開始規劃,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吧!不論你需要7分鐘,或者更久的時間。可能你會覺得自己並沒有時間,但是沒有規劃就去做更難,到頭來反而會讓你賠上更多時間,甚至賠上人生,因為你的日子都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214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