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真好30×2女人》

       者:鄭羽書、Victoria

出  版  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30日(12月15日上架)

----------------------------------------------------

導讀:作者鄭羽書

      

 

內容簡介

60歲作家母親鄭羽書、30歲主播女兒Victoria,兩人攜手共同撰寫《有女真好30×2的女人》,相差30歲的母女倆,彼此分享人生、教育、愛情、交友、信仰、世界觀。

    30歲的歲月差距,在書中呈現出母女的觀念差異,及不同感悟,在磨合的過程中,雖曾相互埋怨,但有更多相互鼓勵,凝聚出更深厚的感情。其實,人生最幸運的,莫過「有你真好」!

◎書摘

我需要「供養」

    從小教育孩子長大賺錢要供養我,朋友們笑:「什麼時代了,孩子不伸手拿錢就不錯了,還供養你!」

    我堅持:「這是責任教育,要告訴孩子供養我是她的責任,孩子不懂什麼是責任,畢業、工作、成家,還伸手要錢是不對的,對責任沒有認知,問題在我們,因為我們沒有教呀!」

    所以,我正享受著令大家羨慕的「供養」!

    記得剛踏出社會,養母總叨念著:「沒有自己的房子,租房像貓移巢。」但我始終沒有咬牙買房,當年以我的收入,家裡的負擔很重,我沒有能力繳房貸,我真的不夠勇敢!也因為不夠勇敢,所以始終沒有房產,搬家成了我成長過程中的噩夢,我的收入永遠比不上房價上漲!

趕快再買間房錢才不會花掉

這慘痛的教訓,當然要分享給女兒,告訴她咬緊牙關買房是第1優先的投資。

    她不但勇敢且有膽識,我笑她真能買空賣空。她拿到第1份工作時,薪資微薄卻到處看預售屋,算帳100遍就是買不起。其中有棟7層樓只有7戶的小建案,她很喜歡,7樓,坪數最小,採光很好,才要建,戶數少很快就建好,還是買不起啊!

    她做了第2選擇,買了15坪的小套房,也是預售。她減少買衣、買包等女孩最想要的流行,首購貸款利息低,她終於養了1個房,花了80萬裝修,租了不錯的價錢,足以繳房貸,不管房子大小,總算是有殼族。

    直到醫生宣告我左側大腦中發現大動脈瘤,若不手術就像帶顆不定時炸彈後,她覺得照顧我是她的責任。她堅持要我搬進小窩閉關,讀書寫作,我其實多數時間在國外,但她的美意我一定要接受。

    她是個體貼入微的孩子,有一天突然告訴我:「媽,你在這裡寫作光線不好,我想給你換個房子。」

    「哦!房子那麼貴,哪來錢?」我沒太在意,以為她只是說說。

    我常說她是菩薩加倍關愛的孩子,不到1個月,一對姊妹來看了一眼,沒有討價還價就買了房!我匆匆趕回國打包行李,送回汐止山上的別墅,她很堅持:「山上太潮濕,阿嬤往生後又沒有整理,離我辦公室實在太遠,我要看你很不方便……」

    她說了成堆理由,就是讓我幫她再看房,趕快再買一間房,錢才不會花掉!

    台北房子都天價,要離她仁愛路建國南路辦公室近的房子,怎麼買得起?

    我忍不住:「你要買多少錢的房子?」

    「不能超過3千萬。」

    3千萬?你手上有多少錢?」我瞪大眼。

    800萬。」她望著我,自己笑了。

    「哦!貸款怎麼還?」

    「嘿嘿,我在銀行工作!員工利率比較低呀!」聽她的回答,她想過了。

    「好!這個周末我們看房。」既然女兒想清楚就行了!

別低估孩子能力學會欣賞與讚嘆

    即使她把貸款壓力壓到極限,以這樣的價位買個看得上眼的房,實在不易!台北黃金地段的房價,對供薪階級實在是登天難。看了不只20棟,都是髒亂陳舊的二手房,當然也都被她否決,突然想起多年前買不起的第1選擇:「媽,應該完工了,不知還有沒有餘屋!」

    「有餘屋也買不起!」

    「拜託嘛!你幫我去問,我上班很忙,乖哦!」她可會哄我了。

    輾轉問到當年負責工地的先生,他熱心地問到當年買下7樓,裝修好房子卻始終沒入住,正想脫手的一對住在倫敦的夫妻,適巧他們為了生意要回台。就這樣不到10天,當年的第1選擇又回到她手裡,我深信房子會找主人,這房子就像在等她!辦理貸款時,銀行經理告訴女兒說:「你薪資的標準不夠,不能貸到2千萬。」

    我對女兒開玩笑:「哦!那告訴你老闆,連自家銀行都不肯貸給你,表示該加薪了。」

    女兒是有福氣的人,總有龍天護佑,我問:「你每月繳的利息占了薪資一半,3年後本金怎麼還?」

    「親愛的媽,不擔心,3年後說不定房子又漲了,我可以賣了再換大一點的房子,或者換一家銀行繼續繳利息啊!」她露出生性樂觀的一笑。

    我常想,現在的孩子經常被我們低估,他們有潛能,有膽識,比我們勇敢,我們是否該學會欣賞與讚嘆?

    想當年,我就是不夠勇敢,被養母怨了一輩子!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