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印我的3D人生3D列印教母傅蘋的創業傳奇》

Bend, Not Break:A Life in Two Worlds

      者:傅蘋&美美福克斯

                     Ping Fu & MeiMei Fox

        者:藍曉鹿

出  版  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0927

------------------------------------------------------------------------------

導讀:時報文化企劃室楊齡媛

       

 

強力推薦

    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丁菱娟─「傅蘋的故事將激勵那些窮困潦倒、一無所有的人勇於生存、站起來。尤其是女性憑著韌性與勇敢也可以在男人的世界中走出自信、專業和成功。」

    全球最大網路鞋店Zappos執行長、《想好了就豁出去》作者謝家華─「這是一本非同尋常的傳記,讓人看到一個女人,從毛澤東時代的困頓童年,到美國科技業頂尖人物的人生歷程。」

    《連線》(Wired)雜誌「資深遊俠」凱文.凱利(Kevin Kelly)─「翻開書後,我就不能放下。在中國大陸文革的瘋狂年代生存,到參與高科技風險投資的劇烈競爭,從貧困生活到億萬美元交易的商場,很難相信這些都發生在同一個人生中。傅蘋積累的歷練動人心弦又激勵人心,是一個教育娛樂兼具的閱讀體驗。」

 ‧紀錄片《在摺皺之間》(Between the Folds)執行製片莎麗.羅森塔(Sally Rosenthal)─「如果你無法拒絕友善、謙卑、真誠,那麼這本就是一本非讀不可。沒有陳詞濫調,只有驚人的真實,傅蘋的故事會深深打動你。你對人的能耐究竟有多大會因這本書而改變。這是一部和《洛基》、《窈窕淑女》、《真善美》和《梅岡城的故事》及《飄》相當的作品。」

 ‧《先問,為什麼?》(Start with Why)作者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在我們的社會裡,極少有人像傅蘋這樣,把樂觀的態度真實體現出來。她向我們展示了,人類為了尋求幸福、快樂,達成驚人成就,可以付出多少艱辛。」

    喜悅飯店(Joie de Vivre Hospitality)創辦人,《新CEO:做自己情緒的主管》(Emotional Equations)作者奇普.康利(Chip Conley)─「韌性是當今人生與商場上最重要的特質,沒有人比傅蘋更柔韌,並同時兼具優雅良善等其他優秀品質。她如何逃離中國改革之前的環境,到美國開始新生活,並建立了一個卓越的企業,這個故事值得一讀。」

內容簡介

 一個關於生存、勇氣、膽量與果決的故事

 從文革破碎的童年,到全球最大3D印表機製造商3D系統公司策略長、

    及歐巴馬創新與創業智囊團的顧問,傅蘋積累的歷練動人心弦又激勵人心

 「誰有膽子開公司?」

我舉起手,「我開。」

 一個神來之舉,將傅蘋帶上了創業維艱的道路,最終邁向卓越非凡的人生。

 1997年,在人人都想搭上網際網路榮景的順風車,開辦網路公司(.com)的時潮下,傅蘋堅決另闢蹊徑,她說:「我不想再開另一家網路公司。」「我想創造有價值的產品。」於是,她問自己三個問題:1)我為什麼要開一家公司?2)它將為人類提供什麼?3)我要怎樣達成?最終,放眼前瞻冷門的前沿科技3D列印,創辦傑魔科技。從瀕臨倒閉危機,發展成為3D列印產業的要角,開發出符合個人需求的大量客製化3D軟體,實踐「個性化工廠」的願景,致力於為人們創造一個生活品質更美好的永續社會。有了個性化工廠,廠商就能高效、平價生產符合客戶獨特需求的產品,不必再大量囤積沒人要的標準化產品,消費者也不用再浪費時間,試上幾十條完全不符合自己身材曲線的牛仔褲而心情沮喪,創造一個廠商與消費者雙贏的全新產銷模式。如今,傑魔的客製化軟體已協助生產製造個人化的維尼小熊玩具、牙齒矯正器、義肢,到波音機艙艙門,和修復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梭等,從日常小物到醫藥、高科技航太工業,改變了這個世界。

 8歲,經歷文革的迫害,遭受屈辱、毆打與強暴。

25歲,政治上的污點,傅蘋被迫帶著身上僅有的80美元轉機用旅行支票,與只會說的幾個簡單英文單字:HelloThank YouHelp等,孑然一身赴美從頭開始新生活。從一個底層的打工移民女傭、餐廳女侍、英文和電腦盲,一路進入貝爾實驗室、NCSA、領導Mosaic瀏覽器團隊,改寫網路歷史,進而創業,引領3D列印風潮,獲選《公司》(Inc.)雜誌年度企業家,獲頒「傑出美國移民獎」,最終躋身白宮,成為歐巴馬諮詢請益的創新顧問至今。

 走過文革破碎的童年,實現美國夢,一名華裔女性在白人男性主導的美國高科技產業裡,脫穎而出,傅蘋的成功無異是一則傳奇。對此,傅蘋說:「我沒有天生優勢,也沒有特殊才能,我只是天生富有好奇心,喜歡去學;天生有一種堅持,要把生活過得更好;天生有一種渴望,希望幫助他人;還有一種巨大的韌性。」人生或有艱難不易,傅蘋的故事則向我們體現了,勇氣就是無畏之心;任何人都有能力在艱難時刻磨礪出強大的韌性,從最壞的景況中回復過來,反敗為勝,通往卓越。

 在書中我平實地講述了自己的故事。這就是我的人生。我背負著這些傷痛。我真誠地希望,不管最艱困的生活環境把你帶到何種境地,你都可以珍視生命的力量,可以克服內心的掙扎與外在的環境。我們都有復原的能力,不管在身體方面還是在心靈方面。

傅蘋

作者簡介

    傅蘋

現擔任全球最大3D印表機製造商3D系統(3D Systems)公司策略長。之前是傑魔(Geomagic)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這是一家3D擬真軟體公司。

    25歲移民美國,從一個底層的打工移民女傭、餐廳女侍、英文和電腦盲,之後進入美國伊利諾大學獲得電腦碩士學位,一路進入貝爾實驗室、NCSA、領導Mosaic瀏覽器團隊,改寫網路歷史,進而創業,引領3D列印風潮,獲選《公司》(Inc.)雜誌年度企業家,獲頒「傑出美國移民獎」,最終躋身白宮,成為歐巴馬諮詢請益的創新顧問至今。

    她目前也是非營利組織長今基金會(Long Now Foundation)董事會成員。現定居北卡羅萊納州教堂山(Chapel Hill)。

譯者簡介

     藍曉鹿

 曾任出版社編輯。現專職翻譯、寫作,已經出版的譯作有《暗流長征》、《靜水深流》、《藝術與設計入門》、《記憶快易通》等。賜教信箱:bluedeerr@gmail.com

目錄

推薦文:〈女人為母與創業為強〉─丁菱娟

    寫給台灣讀者的話〈彎而不折〉

    第一章  歲寒三友

      你能否成長壯大,說到底,取決於你對生活境遇的態度。如果可以像歲寒三友一樣,任何事便都可以從容面對,無所畏懼,卻還能保持內在的平靜。

第二章  每一扇關上的門後,都有一個開闊的天地

                   有時候在我們的人生中,萬里無雲的天空會颳起一陣暴風雨。我們必須找個洞穴躲藏一下。我們當下可能會覺得,永遠都逃離不出那個黑暗的縫隙。但是,希望永在。

第三章  我是如此珍貴

                    不管妳生命中發生了什麼事,妳都是最珍貴的。妳在人生的某個時刻做了某件事,妳可能日後才意識到那是錯的,妳覺得悔恨。但即便如此,妳還是最珍貴的。這是妳與生俱來的權利。

    第四章  血濃於水

                    在飛機上看了祖父的剪貼簿之後,多年來我第一次感覺到我和家中先輩們的強烈連結。我們是一家人,我們的血液裡流著同樣的血,我們的家族傳統需要我去發揚光大。

    第五章  每個人都是大人物

                   「我不想再開另一家網路公司。」「我想創造有價值的產品。」這是我在1997年的新年決心。我問了自己三個問題:一、我為什麼要開一家公司?二、它將為人類提供什麼?三、我要怎樣達成?

    第六章  誰可以論斷好壞?

                   佛陀有一句著名的問話:「誰可以論斷好壞?」這句話成了我人生中極大的安慰來源。好人可能會做出壞的選擇,一紙壞合約最後也可能證明是極好的決策。

    第七章  以退為進

                    談判不是為了要引發衝突,而是在衝突將起之前,就要化解衝突,尊重彼此的利益,以同理心與對方交手,最後你會達成一個遠比勝利重要的成果:和平。

    第八章  人生如同山脈

                    我總是選擇朝我的熱情所在前進,不論上山或下山,我發現山峰和山谷都給了我接受新挑戰的喜悅,和非凡的人生體驗。

  【尾聲】

世界不是平的,是3D

  致謝

 

:::內容簡介:::引用自【時報悅讀網】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rtdh(SellItems)&id=DHD0239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