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誌:52個頂真職人,認真打拚的故事報乎恁知》

    者:黃靖懿、嚴芷婕

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3/10/01

------------------------------------------------------------------------

導讀:作者黃靖懿

        

 

◎內容簡介

  2013年「新一代設計獎」金獎

2013年「臺南創意新人獎」首獎

  ‧新出版形式:以一年52週的週報形式,介紹52個傳統工藝職人

  ‧新視覺表現:以精細工筆描繪職人工作場景、工法步驟、製作工具及作品等,視覺出色、豐富多元,迎合讀圖世代的需求。

  ‧新閱讀樂趣:主文報導、工法工具專欄提供知識內容;職人撇步(報乎恁知)、作品櫥窗、地圖提供實用資訊;模擬廣告、啟事、氣象、彩券等發揮新世代無厘頭幽默感。

  用一份小報,讓職人的精神被看到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兩個學設計的21歲女孩,以近一年的時間搜集資料、深入探訪了52位遍佈台灣各地的傳統工藝職人,並以一週一報的方式,一手包辦文字、攝影、插圖和排版設計,最後設計出一年份的《職人誌》,希望能讓新世代的年輕人看到台灣的傳統文化內涵,也讓年長的一輩再次感受手感時代的美好。令人驚嘆的是,年輕作者巧手描繪了所有職人製作的場景、作品與工具,她們運用圖繪的力量將生活造型之美表露無遺,不僅得以藉此向頂真的職人們致敬,更展現了新世代的職人精神。2013年參加台灣優良設計協會及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主辦的「新一代設計獎」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臺南創意新人獎」,皆獲得首獎肯定。評審一致青睞表示,「職人誌」對細節的講究幾乎無可挑剔,突顯出創意者充滿耐心與勇氣的認真踏實精神。

  ●藝術學者 設計名家 同聲推薦

     李明道(Akibo Works負責人)

  林承緯(北藝大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

  官政能(實踐大學副校長)

  陳永基(陳永基設計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陳俊良(自由落體設計公司負責人)

    名人推薦

  ‧李明道(知名設計師、Akibo Works負責人)─好作品,不該只在新一代計獎得金獎,這個用古早味設計語法介紹台灣職人的作品,要透過出版讓更多人認識、收藏。

  ‧林承緯(北藝大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在文創大張旗鼓的年代裡,《職人誌》忠實地記錄下為台灣傳統造型之美傳承而努力的職人之心、巧匠之藝,更顯此書價值。

  ‧官政能(實踐大學副校長)─作者用田野考掘和設計的方式,重新呈現了傳統匠師的敬事態度與情意;每一個故事都像是一首詩,說得真摯、動人且內斂著充實的美。

  ‧陳永基(知名設計師、陳永基設計有限公司創意總監)─他們兩個是設計憨人,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對設計的執著、耐心及熱血。

  ‧陳俊良(知名設計師、自由落體設計公司負責人)─透過這本《職人誌》的出版,讓現在及未來被看見的職人,留下一份給下一輪孩子的備忘錄;也希望藉由這本書,讓台灣人記得什麼是台灣精神──職人精神!

◎作者介紹

  ‧黃靖懿

  1991年出生於花蓮,在新竹成長,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視覺傳達組。在新竹女中就讀時發現自己對設計的喜愛,經過大學4年的學習磨練,對設計的熱情更加執著堅定。2013年初踏入設計職場,希望能夠接觸更多不同領域,多看多聽多思考充實自己,未來有機會希望能夠繼續出國進修,回到曾經讓我流連的倫敦,接觸更多元的文化,學習不同國家對設計的視野。

  ‧嚴芷婕

     1991年生,台北人,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視覺傳達設計組。喜歡設計,熱愛插畫,認為插畫是對外輸出內心小宇宙的一條絕佳途徑。未來抱負為:一步步往風格確立的平面設計師、插畫工作者之領域邁進;過著以旅行當作充電的生活;努力讓身邊的人都幸福快樂。

◎目錄

   推薦序一:〈職人文化的展現〉─林承緯

 推薦序二:〈堅強的堅持〉─陳俊良

   壹、北部職人,頂真報乎恁知

1剪紙職人李煥章/2毛筆職人陳耀文

3珊瑚雕刻職人黃忠山/4製鼓職人王錫坤

5樹皮編刻職人李永謨/6製刀職人謝錦鐘

7鶯歌陶瓷職人許朝宗/8糊紙職人林我福

9手工燈籠職人張美美/10麥頭(字樣鐵板)職人林柏占

11門神彩繪職人劉家正/12打鐵職人謝次郎

13風箏職人謝金鑑/14銅鑼職人林烈旗

15竹具製作職人簡添盛/16刺繡職人李文河

17春仔花職人陳惠美/18木屐製作職人林文樹

19玻璃職人黃安福

 貳、中部職人,執著報乎恁知

20蛇窯職人林瑞華/21竹編職人張憲平

22藺草編職人廬來春/23木魚職人李隆彰

24木鴨雕刻職人湯日耀/25漆藝職人賴作明

26手工紙職人黃煥彰/27蛋雕職人簡長順

28獅頭職人施竣雄/29手工扇職人陳朝宗

30古董傢俱修繕職人徐坤潔

31土黏香布袋戲偶職人徐智雄

32立體繡職人許陳春/33香包職人周月容

34錫器職人陳萬能/35神像雕刻職人吳祥宇

36木器花窗職人陳輝煌陳正忠

37螺溪石硯職人董坐/38布袋戲戲偶雕刻職人徐俊文

39紙製神像職人蔡爾容

參、南部職人,堅持報乎恁知

40繡花鞋職人李東志/41旗袍職人鄭道瑩

42帆布職人許勝凱/43銀帽工藝職人林啟豐林盟修

44畫佛職人像賴俊榮/45磚雕職人王郭挺芳

46榻榻米職人李宗勳/47竹雕職人李先明

48蒸籠木桶職人王開弘王炳文/49玉雕職人黃福壽

50剪黏職人葉明吉/51寺廟雕刻職人蔡德太

52石雕壺職人盧志松

◎後記

‧後記一─黃靖懿

 回想過去這一年來的時間,雖然過得非常辛苦,但是同時又讓人有點懷念,畢竟,能夠全台每個縣市跑透透,實地去採訪每位職人,一輩子大概只有這次的機會,讓我能親身體驗到台灣的職人精神!

雖然當初決定要做這個題目時感到惶恐緊張,深怕只有兩個人一組的我們無法負荷這麼龐大的量體,但是幸運的是,我們一開始題目的方向就非常明確,風格也很快就定調,加上事前的資料蒐集豐富,因此很快便踏上採訪之旅。負責採訪的我,因為一開始對於傳統工藝不甚瞭解,所以在訪談過程中總是需要不斷地提出問題,看著職人們堅定的眼神,神采飛揚地講解製作步驟,介紹自己的得意作品,甚至不吝於分享他們人生的經驗體悟。讓我每次全神貫注地採訪完,雖然感到精神耗盡,心裡總是感到充實的;有時候採訪完也會加入芷婕拍照的行列,兩台相機喀擦喀擦的記錄下每位職人專注於創作的美麗神情,著實讓人動容!

  採訪過程也許辛苦,但是回到學校後,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由於每位職人都有上百張照片要一張張挑選及修圖,還要把訪談的錄音一一打字記錄下來,才能開始撰寫文章,以及要將芷婕畫好的插圖線稿上色,最後才是週報的排版。如此龐大的工作量將人壓得喘不過氣來,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後期幾乎以一天一份週報的進度在進行,早上醒來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完了,我們做不完了,怎麼辦?」,每到晚上更是讓人緊張,覺得「一天就要結束了,今天的進度怎麼還在這?」幾乎每晚都是邊哭邊趕,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那個時候實在非常神經質又脆弱。好在有芷婕這個戰友,每天互相加油打氣,互盯進度,還要謝謝她一直忍受我不時的焦慮。另外,還要感謝我最親愛的爸媽,每天的鼓勵是我一路上的精神支柱,沒有他們的幫助,我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果;還有許多要感謝的視傳組同學及學妹們,環島路上讓我們借宿的朋友們,因為有你們這些溫暖,成就了《職人誌》!

  我想這會是一個非常難忘的回憶,從最初的惶恐緊張,到下定決心且抱著期待的心情開始我們的採訪之旅,中間當然有許多的挫折,也曾經想過「我們何苦呢」,痛苦到很想要放棄,直到現在還不敢相信我們真的完成了!甚至在畢業之後,還能夠繼續把《職人誌》以書籍的方式延續下去。此外,非常幸運的是,我還能從頭參與這本書的製作直到完成,雖然重新以書籍的編排方式呈現,也讓我費了不少功夫去嘗試改編,但是對於能再次參與內頁編輯,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太不可思議,真的是人生中一次難忘的旅程!最後再次對這52位職人們以及陳俊良和劉江霖兩位指導老師表達深深的謝意,沒有他們的幫助,絕對不會有今天的《職人誌》。

 ‧後記二─嚴芷婕

  《職人誌》對我來說是一趟非常特別的旅程。直到現在還是會覺得把《職人誌》完成是一件不真實的事情,但是回想起製作《職人誌》的那些日子,畫面依然鮮明、歷歷在目。職人敘述自己職業時充滿自信的神情,炯炯有神滿溢著熱情的眼睛,顯現著他們對自己職業的熱愛,他們堅持的做,並且毫不吝嗇的一一展現給我們看;每一次的尋訪都是一個美妙的經驗,都是一個我腦海中珍貴的回憶。

  我在《職人誌》這本書中負責的是插畫構圖繪製、分類廣告製作及攝影的工作。由於本書是以職人工作場域的環景插畫來作表現,所以在採訪之餘,還必須鉅細靡遺的用相機記錄下每一個角落,回家之後再看著照片整理出職人工作環境的濃縮畫面,繪製時要仔細的觀察照片中的每一個小細節,有時畫到最後,我都覺得我可能要比職人更了解他們家中、工作室中的擺設了!畫完52張圖後,我發覺自己在面對一件事情或是一個景象時,能夠更仔細並且以更周全的角度去做觀察,而察覺到自己在畫圖當中所得到的收穫和成長。

  在《職人誌》這趟旅程當中,只有我和靖懿兩個人是不可能走完全程的,首先要感謝我的爸媽,總是全心全力的支持我,分擔我的煩惱,還要承受我壓力之下的壞脾氣,他們是我最堅強的後盾,讓我可以無所畏懼的向前邁進。感謝身邊一直給我信心和鼓勵的人,爺爺、淑敏、所有家人和我的好朋友們玫如、虔柔、佳怡、亦斐、陳歆,以及我的組員靖懿和一起併肩作戰的視傳組戰友們。感謝探訪職人的路途中給予我們幫助的人們,旻淳、劉芙、心珮三家人熱情的招待。感謝陳俊良老師和劉江霖老師的指導以及協助,能夠成為兩位老師的學生真的是我的福氣。最後要感謝每一位接受我們採訪的職人,感謝你們展現出讓人欽佩、能夠讓人當作榜樣來學習的─職人精神。

◎推薦序

‧推薦序一:〈職人文化的展現〉─林承緯

(本文作者為民藝.民俗學者、日本國立大阪大學博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

  近年來,「職人」一詞從過去令人感到陌生的語彙,一轉成為人人琅琅上口的語言,舉凡職人精神、職人嚴選、○○職人,或是這本《職人誌》,職人屢屢依附於傳媒廣告、商品用詞,出現於你我生活周遭,一時之間,成為目前最夯的流行用語。究竟甚麼是職人?記得日前某本職場情報刊物,便以職人精神為題,引領讀者擺脫22K的魔咒,找尋成功的職場生存之道,報導中更以「職人態度,會讓人努力超越限制,即便工作苦,也苦得有目的,成就自然跟著來」詮釋職人文化。

  「職人(しょくにん)」的用詞與概念來自日本,專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職人對於製作有很高的堅持,對自我的職業懷抱著崇高的熱情,日夜不懈地投注心力磨練手藝,為生產出滿足使用者需求的作品而努力,亦可稱為「匠(たくみ)」。如此的概念等同於中文的巧匠、工藝家,也就是英文的Craftsman。職人一詞的出現,至少可上溯到千年以上的平安時期,為所有特殊技術者的統稱,當時所謂的職人,除了今日理解的手工藝生產者之外,還含括海女、商人、賭徒、醫師等業種。到了江戶時期前後,職人成為了手工藝生產者專有的代名詞,日本各地在政局安定與產業振興的目標下,紛紛運用各地風土孕育的良材結合在地技術,製作出各式各樣的傳統工藝品。譬如京都著名的西陣織、清水燒,金澤的九谷燒,或是南部的鐵器、有田的伊萬里燒等,這些今日依舊名聲響亮的日本傳統工藝,皆出自民藝之父柳宗悅終生嚮往的這段民藝盛期。

  日本的職人傳統,在江戶時期營造的工藝沃土下蓬勃發展,縱使在21世紀進入高科技資訊傳播發達的年代裡,一群固守傳統並兼顧當代生活需求的職人們,仍努力不懈為造物生產而努力。這樣的巧匠、職人,不僅存在於日本列島,在現今台灣各地,也可見台灣職人巧匠的蹤跡。《職人誌》一書,透過週報的編輯形式,依序介紹52位國內代表性的傳統工藝職人。特別是這本著作在以文字說明之餘,兩位年輕新銳的作者,更利用巧手生動描繪出職人製作的場景、作品及工具,運用圖繪的力量將生活造型之美表露無疑。如此執著於專業的表現,不何嘗也是一種職人精神的展現?值得一提的是,工具可謂職人五感的延伸,職人文化的超導體,本書對於工具有相當細緻的描繪,讓讀者除了欣賞作品之餘,更可透過工具的形與象,細覽職人製作的世界。

  長年的田野調查,有不少機會與身懷絕技的職人們往來請益,雖然從事的研究、教學,常被質疑不事生產,也因此,期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另類的職人。在崎嶇顛簸的學問修業道上,所幸有這本匯集全台職人巧匠的《職人誌》,讓人隨手一讀,其精美豐富的圖文篇幅,清晰地體現職人們畢生實踐的職人精神。在文創大張旗鼓的年代裡,《職人誌》忠實地紀錄下為台灣傳統造型之美傳承而努力的職人之心、巧匠之藝,更顯此書價值。

 ‧推薦序二:〈堅強的堅持〉─陳俊良

(本文作者現任自由落體設計公司總經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講師、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畢業製作專題指導老師之一)

  要堅持一件事,是多麼的不容易!

  2013年新一代設計展入圍公佈,由於這一屆入圍成績不錯,本想緩和畢業製作帶來的沈悶與競逐的壓力,也順勢鼓舞大夥的士氣─畢竟這是我們並肩作戰最榮耀的時刻,身為畢製專題指導老師的我,約好請同學們去吃大餐。畢聯會主席也是這一班的小班長告訴我,靖懿無法參與這次小聚,因此心裡一直惦念著要打電話給她,除了打氣、順便關心不克參加的原因。當與靖懿通話,她告訴我她已經回新竹老家畫圖,我正納悶:「都快要展覽了,這時回去不是與組員不合,就是在生老師的氣。是否因為我多年帶畢製專題課程,對4年級的同學太兇悍了?」沒想到她的答覆,讓我的心情一下子掉入深淵。電話那頭,她告訴我她的畢製作品做不完,留在台北她連去買便當的時間都沒有,所以選擇回新竹故鄉,有媽媽做飯她可以省下買三餐的時間,也可以再多畫一些插圖以及將文字整理得更完整。其實在靖懿說話的同時,我想我正擦拭著眼角的淚水,原來這個20歲出頭的孩子,血液中正傳承著一種台灣人身上的職人精神。掛上電話,我靜默了一整夜!

  其實一開始,靖懿與芷婕告訴我要做類「失落的百工」系列時,我是反對的!因為在這幾年新一代設計展各校的選題裡,這一個題材實在是太轟轟烈烈了,而我也還記憶猶新那4個孩子2部摩托車騎全台灣,搶救記錄快要消失的台灣工藝師的辛酸。而這一次她們的組合只有2個人,一方面怕她們把學長姊辛苦立下的汗馬功勞給弄砸了,另一方面內心其實是不忍她們再去吃一次苦的!但這兩個勇敢的孩子態度是如此堅定,甚至帶著些許央求的口吻,於是我選擇支持她們放手一搏去執行,還說只有輔大人可以傳承輔大的堅毅精神!我萬萬沒想到她們兩個人眼中竟然是滿心歡喜的,那一刻的表情實在令人為之動容!

  整整半年,我們反覆推敲著載體與表現型式,從訪視到攝影、插圖到文章撰寫以及風格定調都一再地推翻再建構,總共記錄了全台52個傳統工藝領域的翹楚,人選雖然大部分還是分佈在台灣的西岸,但每一個職人的故事,都足以獨立成一部勵志的傳記電影,當然最後被定調成週報的型式,是希望表現傳統工藝在街坊屹立不搖的精神;一方面也可以透過週報,讓一週一個職人的獨立精神被看見。

  靖懿與芷婕總共畫了超過2千張的插圖,以及超過20萬字的採訪稿,更有無可數計的影像,以及留在她們心中不可數的故事。從國寶大師李煥章解鄉愁的剪紙;賦予毛筆新生命的職人陳耀文;製鼓職人王錫坤繃出完美鼓聲的?仁和;二水螺溪石硯職人董坐;創新手工燈籠職人的張美美;一絲一線纏繞出美麗春仔花的陳惠美;以及葉明吉、陳萬能、施竣雄、陳朝宗、盧來春等,他們或她們一個個不容許再等下去的傳藝精神,透過這本《職人誌》的出版,讓現在及未來被看見的職人,留下一份給下一輪孩子的備忘錄;也希望藉由這本書,讓台灣人記得什麼是台灣精神─職人精神!

  堅持當然是不易的,走下去還必須要有一顆堅強的心!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0346

更多《職人誌》在【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hotsale/professional/index.asp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