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覺得很幸福:從開往「低地板」的台北公車,到奧斯威辛16670號》

作      者:許書寧

出  版  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03日

-------------------------------------------------------------------------------------------------------------

導      讀:繪本作家許書寧

       

 

◎內容簡介

在大阪,電扶梯要站右邊,到了東京,得靠左邊。

我忘了,於是成了全東京造成最多衝擊的人—

東撞西碰,怎麼每個人都衝著我來?

終於到了台北,卻傻傻站在巴士左側,因為找不到門上車。

 北港、大阪、東京、台北,老家、自家、婆家、娘家,人都煩惱環境不適應,許書寧卻視為求之不得的提醒—

 改變,本來讓人不舒服,為什麼她會忽然覺得很幸福?

 書寧總是在面對「文化衝擊」,往來於不同城市的書寧,走在路上經常和人左碰右撞、甚至因此跌倒受傷。這種快要迎面撞上的衝擊,她卻視為求之不得的提醒,讓她歸零,把生活中的每一次當成第一次來珍惜。

 出生於北港的書寧,自從嫁給日本先生後,經常往返於大阪與台北,她的身上總是帶著旅人的特質:一雙大眼睛,善於觀察,流露出純真的好奇;生活磨出來的細膩敏捷心思,總是對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反映出特別的感受:

 ‧在蒸餃裡發現頭髮,書寧忽然發現:小店時代,原本熱誠開朗的老闆娘,生意爆紅成了排隊名店之後,老闆娘反而再也笑不出來,賺進很多錢、卻賺進更多疲憊。

 ‧出席兩次喪禮,上一次日本老公替返家的書寧灑鹽,這一次忽然不灑鹽了,為什麼都有理由?怎麼會讓老婆書寧都感動?

 ‧教堂祭壇上插的花,左邊有、右邊空空,構圖完全不對稱,怎麼反而比兩邊都供上鮮花還美?忽然發現,這不就是……

 ‧書寧的爸媽兩老退休之後不是住到鄉下,反而搬來台北市,他們哪兒來的動機?鄉親故舊警告、苦求兼威逼,他們哪兒來臨老離鄉背井的勇氣?

 ‧看到一個沒有名字的「祈禱的人」,書寧忽然感到震撼,為什麼不亞於閱讀大文豪遠藤周作?

 ‧愛你的人是不是老是叼念著同樣的事情,讓你覺得煩?那麼你應該看看神田奶奶寫給孫子的家         書,千篇一律只有三行。什麼訊息讓孫子忽然動容?

 ‧從小和手足競爭爸媽最愛誰、和同學競爭老師最喜歡誰,書寧十六歲時,忽然從校長神父給她         上的那一課意識到:每一份愛都真實且獨一無二。根本不用比。

 ‧我們遇到生命中的災難,想到的盡是:「沒希望了!」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後,鷹取教堂毀             了,本堂神父卻說:「教堂毀了,但是真正的教會卻建立了。」從徹底的毀滅當中,如何看到         希望?

 ‧當我們對別人付出了一切,萬一沒得到回報,我們的憤怒不滿是很正常的。一位女士傾畢生積         蓄,捐了一台大管風琴給教堂。剛裝好,阪神大地震毀了它,這位捐出一切積蓄的女士,是悲         哀、還是憤恨呢?錯了,書寧在這位女士身上看到,原來,喜樂是我們選擇的,而非被動的。

 ‧在長崎,書寧「遇見了」一位死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神父。這位神父曾經到過日本傳教,後來         回到波蘭。他志願代替另一位囚犯受死。遠藤周作說,如果有人說他不相信奇蹟,他就要向那         個人說國柏神父的故事:一個人可以為陌生人做到這樣,豈不是奇蹟?

 這是書寧在雙城(大阪與台北)居住生活的真實心情,你彷彿聽著好友述說一個個生活故事,不僅看見雙城不同的生活樣貌與習慣,還體會到她柔軟善感的心。這樣的特質呈現在她身為基督徒的生活體悟中,真實、親切,引人深思。狄剛榮休總主教、洪山川總主教、陳治國牧師都是因為讀了書寧的書,而認識了書寧。因為書寧讓他們——以及大家明白:

 每一個人都想要的「喜樂」、「勇氣」、「感謝」,在哪兒可以找到。

◎作者簡介

許書寧

 愛畫畫,愛作夢的北港孩子,天主教的基督徒。

 先後畢業於輔仁大學大傳系廣告組及大阪總合設計專門學校繪本科。

 作品曾獲關西美術文化展讀賣電視獎、STAEDTLER舉辦筆繪CD-R設計比賽入選,也曾入選青林文化「安徒生童話插畫創作獎」、及2005及2006年度台灣兒童文學精華集、「第六屆貓頭鷹愛家手繪書比賽二獎」、入圍第三十四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入選新聞局第三十三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圖畫書類)、入選國家圖書館舉辦「台灣出版TOP1—2012年度代表性圖書」等獎項。

 當過空服員、主持過兒童廣播節目、也曾在大阪與倫敦的STARBUCKS調製咖啡。喜歡一個人旅行與嘗試新鮮的生活,造訪過二十幾個國家。每換一個新環境,畫風也會自然改變,相當有趣。

 目前定居於大阪,從事文圖創作、設計與翻譯工作。

 歡迎光臨書寧的部落格:shuninghsu.wordpress.com/

 代表著作包括:《耶路撒冷朝聖日記》、《亞西西的小窮人》、《古比歐的大野狼》、《愛蓋章的國王》、《書寧的幸福書》文.圖

 譯著包括:《原子彈掉下來的那一天》(上智出版)、《艾瑪的大麻煩》(國語日報出版,翻譯並繪圖)、《穿越書本去旅行》、《阿ㄇㄧㄚˋ!》、(以下均為大是文化出版)《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是什麼?》《大前研一不愛上學》、《三浦綾子:新約告訴我的故事》《我知道如何去愛》、《好運術》……等。

◎名人推薦:狄剛榮休總主教、洪山川總主教、陳治國牧師 推薦

◎目錄

PART1  鹹酸甜,都是生活好滋味

                 習慣/第三個蒸餃/故事講的是甚麼?/亞巴郎的口頭禪

                 天才母親的不解之謎/爸爸的專有名詞/母親的祈禱文

                 水費單與堆積的報紙/不對稱的和諧/不再哭泣的花水木

                 開一家耶穌的糕餅店/安達原的寂寞鬼婆婆

 PART2  紅黃藍,愛的光譜

                  門口的鹽巴/瑪利亞的水仙花/百萬奶奶的「尋找春天」

                  綿羊奶奶的信仰/長滿了金平糖的樹媽媽/七個字的震撼

                  父親的平安/再過片時/原子筆,曬衣夾,與玻璃墊下的相片

                  耶穌所愛的門徒/樹葉包裹的神祕禮物/照祢所願意的

 PART3  DoReMi,生命新樂章

                  地震之後/一聲不吭的管風琴/廢墟中的幼苗/恩寵上加恩寵

                  祈禱!不可或缺的支援/爸爸的信仰/斧子與樹根/沒藥與香料

                  奧斯威辛的16670號/祈禱的身影/陽台上的小麻雀

◎推薦序:《信仰與生活的結合》

──天主教榮休總主教  狄剛 二○一三年八月十三日  凌晨

 我很喜歡書寧的書,在不知道她是誰的時候就喜歡上她的書。無論是否認識她,讀她的書會很自然地想到,她應該是個文如其人的作者,而且是個很可愛的人。她不但會寫,也會畫,書中的插圖都是自己來。她信仰天主,在字裡行間中,你毫不費力地會體驗到她跟天父的關係很親。正因為如此,她有一顆在天主寵愛中浸潤的赤子之心,讓你很容易想到聖女小德蘭,而小德蘭真是個精於愛的大聖人。

 書寧的生命過程中一直擁有愛:親情—祖母、父母、姊妹、丈夫、公婆……聖情—天主、聖母、教會﹔友情—各種場合、各種際遇中結緣的人。她的愛是真愛。「真愛」為書寧應該是由「感恩」而起的。信仰使她愛天主在一切之上,也使她奉天主命而愛人。對天主的愛也使她更會發揮她植根於人性中,惜物、惜緣的愛心。「感恩」使她受恩圖報,在受恩之際她體悟到別人的愛而引生她報恩還愛的責任心﹔而且「還愛」針對那對她施恩的人,也使她學習見賢思齊,去關愛別的有需要的人。

 她的信仰與生活便是如此渾然一體:有血有肉,有刺激你味蕾的滋味,有豐富你多采多姿的情意,有新穎讓你動心的樂章;而且她也會用她那隻妙筆,描繪出專注與天主相契者的感人身影。是的,她真的會把生活中的任何經驗,事物也好,人物也好,一個特殊的經驗也好,或者一個突發的經驗也好,她會用她那特別豐富的聯想力,跟自己的信仰聯繫起來:想到自己的軟弱、自己的無知、自己的錯誤、自己的缺失,也表達出她對別人的了解、別人的欣賞與欽佩,最後還會引證很貼切的聖經語句讓我們體驗到,她跟天主聖言非常親密熟悉的關係。使我特別注意的是,她對中日文化比較異同的理解與欣賞;在信仰的光照下,她能超越民族文化本位主義而做出平實的品評,非常難能可貴。

 本書有很多非常可愛的插圖,每一篇文章都值得看,而且每一篇都讓你讀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每一幅圖畫都值得欣賞,都讓你不能不驚豔。這裡我特別推薦有關書寧親人─父母、公婆、丈夫、堂區神父及教友的那些篇章,不僅能使我忍俊不住,還能使我笑出聲來,有些則能使我心動落淚,而且使我屢讀不厭,奮起而為。

 這是書寧所寫最好、最可愛的一本書,足見他仍在進步中,沒有「江郎才盡」。只要她會、也肯把她的赤子愛心不斷地緊接著天父的大愛,她一定會繼續做天父和基督長兄的聖愛利器,像瑪利亞,成為小瑪利亞!

◎導言:《能聽的耳、能看的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榮隆教會 陳治國牧師

 認識「許書寧」是一個恩典!幾年前在賣場上,意外地發現書寧翻譯三浦綾子的一本書─《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是什麼?》(大是文化出版),在電車上一邊讀一邊流淚,心裡覺得不好意思可卻又停不下來,覺得內容真是太棒了,心中實在感謝書寧為台灣的讀者翻譯這麼好的書。而在《耶路撒冷朝聖日記》中,讓筆者認識到原來「用心、敬虔的朝聖者」至今仍然存在著,也深深體會到專業嚮導(或牧者)的重要性,他們真正地引領我們進入了神聖的國度。

 書寧生命中的極大恩典之一,就是她遇到了許多好人、好牧者。

 榮隆教會青少契有幸曾邀請書寧做了兩次的分享,無論是分享她的信仰歷程、聖方濟的故事或日本基督徒殉道的故事,至今仍然令我們印象深刻。特別是她書中許多的圖畫,將許多很難說明的意境,簡單又適當地表達了出來,她的分享,很美!

 感謝上主的的恩典,這次透過書寧的新書《忽然覺得很幸福》,彷彿又跟著她走了一段很踏實的信仰之旅。從台灣到日本,從日本又回到台灣,來來去去中,認識了很多信仰前輩,聽了好多的生活小故事和民間傳說,也在進入了好多間的聖堂時,將心靈的重擔,都一一地卸下了。那台〈一聲不吭的管風琴〉的音樂,是只有用心的人才聽得見、聽得懂。在阪神大地震〈廢墟中的幼苗〉,也是只有有信仰眼光的人,才能發現。老神父說:「不管在那之前或之後,我都再沒有見過那麼像天國的地方了。」書寧姊妹不斷地體會到使徒保羅(或譯保祿)所說的,「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上主將能聽的耳、能看的眼,都賜給了她。願主祝福這本書、使用這本書,使更多人體會祈禱中的美善,繼而在這信仰道路中留下更多美麗的腳蹤!

◎內文1

‧習慣

 每年年底,我和丈夫修一都會離開大阪,前往位於千葉縣的公婆家過年。要回千葉,首先得搭新幹線到東京,再轉上兩、三班電車才行。總之,從大阪買個便當上車,睡個午覺讀點書,再從車窗看看一閃即逝的富士山後,東京也就到了。由於年年都去,因此,雖然車程得花上半天的功夫,感覺卻像是搭趟電車到不遠處一樣,並沒有那種「長途跋涉出遠門」的緊張感。

 就因為自己早已對那樣的行程習以為然,每當我拖著行李在東京車站下車,踏上通往出口的手扶梯時,總會有種類似國小做電流與電極實驗時,不小心「被電到」般的小小震撼。

 「啊!站左邊才對!已經到東京啦……」

 在每一個步調匆促緊張的大都會裡,總會形成一種不成文的默契:大阪與台北相同,大家習慣於搭乘手扶梯時立於右側,好讓出左側的空間來給急著趕路的人攀爬而上。雖然沒有正式規定,那卻已是一種不言而喻的慣習,就算是初來乍到的旅人也會馬上有樣學樣地進入狀況,自然形成一種都會特有的風景與律動。

 然而,也不知是依據從何而來的偏好或基準,同樣是靠邊這個動作,東京卻與大阪相異,大家選擇立於手扶梯左側,反而將右邊的通道讓出。靠左或是靠右,原本無可厚非,只不過當我從平時居住的大阪上車,睡了一覺昏昏沉沉地下車後,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況下「忽然」到達東京,感覺竟然就像愛麗絲進入鏡中世界般,一眨眼就「左右顛倒」啦!那種突如其來的改變經常叫我覺得突兀,總對修一笑著說:「新幹線東京車站的月台手扶梯,是我的Culture Shock呢!」

 前幾天,我在桃園機場下機,準備搭巴士回台北。當我正想走近車身側邊,好將行李放進置物櫃時,卻聽到工作人員很無奈的聲音:「小姐,妳要去哪裡?是這一部車才對。」

我舉起頭,很訝異地望著他手指的方向。

 「是啊!我知道是這一部啊。我要放行李。」

 「放行李?那還不趕快過來放?我們要開車了。」

 我一頭霧水地看看他再看看巴士,完全不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究竟哪裡出了錯。

 那位大哥嘆了口氣,一把拉過我的行李箱,將我引到巴士的另一邊:

 「快上車吧!」

 一直到那個瞬間,我這個不受教的孺子才好不容易醒悟過來。原來,台灣與日本的車道方向相反,駕駛座與車門、置物箱的位置自然也左右顛倒。我竟然由於太過習慣而忘了兩國間的差異,傻傻地走到「根本無門也無櫃」的巴士左側等著上車,叫那位可憐的工作人員亂了方寸,不知該如何是好。

 上車後,我回想剛才做出的傻事,忍不住笑出聲來。自己一定像極了那個「吃個老母豬不抬頭」的劉姥姥,於無意間一本正經地做出許多驚世駭俗的事來吧!實在傷腦筋。

 就如同在東京時受到左右相反的「文化衝擊」一般,這些年來,我總會在回台灣的第一天跌倒或東撞西碰一番,才好不容易「進入狀況」,開始在新環境中安定下來。起初,我相當懷疑自己的適應能力,總覺得明明是從小長大並熟悉的環境,怎麼還老是笨手笨腳地常受傷?一直到後來才明白,那樣的「不適」其實是個了不起的恩典,更是必要且求之不得的「提醒」。

因為,我們經常由於「太過熟悉」而失去緊張感;或因為「太過習慣」而忽略了許多基本卻要緊的東西。

 我一向喜愛旅行,不僅因為各地的民情風光極具魅力,更由於「抽離所熟悉的一切、進入全新環境」的動作,能夠幫助自己時時「歸零」,不忘初心。那種因「人生地不熟」而步步為營的緊張感其實是必要的;因為我們非常容易因一成不變的生活而忘卻「小心」的能力,因而忽略掉原本需要注意的細節。

 信仰生活不也是如此?

 每年聖誕與復活節期間,我們總會在禮儀中反覆聆聽相同章節的天主聖言。反覆,原是一種讓人熟習經文的幫助;然而另一方面,卻又往往是使人陷入「已經知道」的陷阱。就像我因過於習慣而疏忽了應有的謹慎,於旅途初期處處犯錯一般。因為,倘若我們在一聽到讀經的開端時,就得意洋洋地心想「啊!這故事我早就知道啦!」,便因此不去小心聆聽,豈不太過可惜?相反的,如果能夠在聆聽聖言或閱讀聖經時,好好準備心靈,將每一次都當成第一次來看待,想想,聖神的種子將會在「好地」裡結出多麼豐富的果實來呢。

 在教會裡,我們一向習慣暱稱領洗多年者為「老教友」。我並不知道自己究竟得等上多少年,才稱得上「老」;不過,每一次紀念領受聖洗的日子時,我總希望能夠回到初心,不看自己學了多少,更不去數算日漸增長的「資格」;而是回到剛領洗的那一天,真正從零開始虛心學習。

 願天主幫助我們莫忘初心,將生活中的每一次都當成「第一次」來珍惜!

 「弟兄們,讓我們『開始』吧!因為直到如今,我們只做了一點點。」

(聖方濟臨終遺言)

‧第三個蒸餃

 台北市內有一家歷史悠久的老店,以專賣蒸餃與酸辣湯聞名。十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大學生的時候,經常和好友阿亮上門點個三籠兩湯,享受當窮學生的小小奢華。

 離開台灣後,那家蒸餃樸實簡單的美味卻依然叫我流連忘返。每次回台,總會找時間去吃一頓。不僅如此,就連丈夫修一以及公公、婆婆都愛上了這家福爾摩沙的小吃店。他們每次來台灣玩,總也會將「蒸餃」列入必要行程中。因此,對我而言,那家的餃子與酸辣湯已成了某種程度的「家鄉味」。

 十多年來,老店鋪的味道一直沒有變。然而,蒸餃的價格卻節節上升。每隔一陣子回台灣,就見到貼在牆上的壓克力價目版又多了一塊修改的痕跡。上門的客人多了,也開始有了日本美食雜誌的報導。老闆見商機隆隆,於是開發出各式各樣的新產品,從小籠包、鍋貼、水煎包、蘿蔔糕……一直到玉米濃湯都有,菜色五花八門,繁雜多變。蒸餃與酸辣湯,有還是有的,只不過不再是「專賣」了。

 前幾天,我又重返那蒸氣繚繞的店內,點了一籠蒸餃與酸辣湯。津津有味地吃了兩個熱呼呼的餃子,正要伸筷夾起第三個蒸餃時,問題出現了!

 第三個蒸餃裡,混著一根又長又黑的細線。

 我有點驚訝地伸手拉拉那根奇妙的異物,以為是自己看錯了。然而,它卻屹立不搖地被一起捏進了餃子中,就算我再怎麼努力想像,也無法將之看成是除了「頭髮」外的東西。

 真是傷腦筋。

抬起頭來,發現店內除了自己外,還坐了一桌聽起來像是從香港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我不想引起騷動,因為人手製作的東西,會出差錯原本就是自然的,不值得大驚小怪。於是,我靜靜地起身,走到正在聊天的老闆娘面前,小小聲地告訴她:「老闆,我的餃子裡有頭髮。」

 老闆娘有點吃驚,不太高興地看了我一眼,隨即來到桌邊,怒火沖天地瞪視著那顆長頭髮的蒸餃,彷彿見到一個尋覓已久的世仇一般。她扳著嘴角,皺著眉頭轉身拿了一籠新的蒸餃,「乓!」地一聲丟在我的桌上。又像忽然想到什麼似地,重新審視了一次那只我用過的舊蒸籠,順手抄起一把夾子,從新蒸籠中相當精明又準確地夾走兩顆蒸餃。然後,便二話不說地離開了,只留下八顆冒著熱氣的餃子,和瞠目結舌的我。

 我默默地吃著剩下來的餃子,和有點兒涼掉的酸辣湯,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從頭到尾,那位可憐的老闆娘沒有說出任何一句話來。她的嘴角一直是下垂的,在她的臉上找不到任何的喜樂。

 我記得,從前的她是會說會笑的。那時的菜色雖然只有兩樣,客人不像現在這樣多,也沒有美食雜誌的介紹。忙碌,還是一樣的忙碌;然而我總覺得從前的她似乎忙得比較快樂。

 那叫我想起了中野神父曾經分享過的故事。日本鄉間有個小村莊,只有幾戶感情相當要好的人家。他們的孩子彼此玩在一起,父母們也如同親人般地有來有往。

 那些人家雖然都稱不上富裕,卻總是笑聲不斷。後來,政府決定要開闢一條新的公路要道,正好會經過那個樸實的小村莊。於是,徵收土地與利益分配的問題出現了。那幾戶人家和樂融融的情感間,開始有了一道裂縫。糾紛與不平、爭吵與抱怨宛如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到最後,公路是蓋好了沒錯,村莊裡的人家們也都領到了不算低的補助金;然而,已經撕破臉的家家戶戶卻也紛紛修蓋起了高高的圍牆,從此不再往來……。

 金錢,的確是有了。但是,失去的東西似乎更多。

 付帳的時候,老闆娘收了我的鈔票,用比蚊子還要細的聲音咕噥了一聲:「不好意思」。我驚喜地急忙回答:「沒關係沒關係。」然而,話還沒說完,她卻早已不知道走到那裡去了。自始至終,我們的視線沒有交接過。

 離開時,有兩個客人東張西望地進了門,與我錯身而過。她們還沒坐下,老闆娘竟馬上飛奔而至,氣急敗壞地大聲警告:「我們有基本消費喔!」

 我大吃一驚,回頭看了一下,才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牆上竟然又多了一張新的告示牌:「本店基本消費:每人一籠」。那個事實真叫人難受,我低著頭離開,心中不住地為那位不快樂的老闆娘祈禱。

 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是多麼容易被一些有形的東西綑綁與麻痺,並因此賠上更珍貴的美善啊?看得見的東西固然重要,有時候,看不見的東西卻更有價值。只是,我們往往容易只看到大樹,卻忽略看來不起眼的小花。多麼可惜!

 願天主祝福這家我和日本家人所喜愛的小店,更祝福那位忘卻喜樂的老闆娘。我們都是極其軟弱、極其需要祈禱與提醒的人。我真的希望,下次回台灣再度去吃蒸餃與酸辣湯時,也能重見老闆娘打從心底發出的微笑呢!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瑪竇福音16章26節)

‧不對稱的和諧

 我一向覺得,日本人的血液裡有著一種相當特別的美感。

 每次看到蘆屋天主堂裡擺飾的花朵,總叫我忍不住嘖嘖稱奇,經常於彌撒過後,跪在祭壇前拍照拍個不停。不過,那樣的舉動似乎令日本人茫然費解。剛開始,負責插花與禮儀的朋友們總會怯生生地靠過來問:「哪裡插得不好嗎?」

 我大力搖頭,盡全力尋找最適合的讚美之詞。然而,大辣辣的稱讚卻只會讓害羞的日本人臉紅。只見那些可愛的太太們宛如受到驚嚇的小白兔,個個驚慌失措地擺手否認:「根本沒有妳說的那麼好!」

 然後,一副好像「強佔了別人便宜」的模樣,非常不好意思地退回更衣室。那種既謙虛又純樸的反應,總讓我忍俊不住。

 話說回來,雖然當事人渾然不覺,看在我這個異國孩子的眼中,那份經由長久歷史文化薰陶而渾然天成的美感卻是相當明顯的。因為,那種「美的追求」極具「民族性」,是我在其他國家不曾看過的。

 還記得,小時候的我最愛看電視轉播總統府前廣場的「閱兵大典」。對於一個懵懵懂懂的小女孩而言,那樣的心態應該不至於來自戒嚴時代的「愛國心」,而是傳統教育與文化素養潛移默化的結果。因為,當時的我雖然連呼「好好看!」,若真要追根究柢的詢問究竟哪裡「好看」,得到的答案恐怕只會是「很大」「很多」「很整齊」。

 華人眼中的「美」,經常與「廣闊」、「壯觀」、「磅礡」有著相當程度的連結。因此,雖然「數大就是美」已成了眾人朗朗上口的名言,徐志摩應該不會是史上第一個有如此觀感的華人。

 然而,日本人眼中的美卻不一樣。他們似乎不怎麼強調數量多寡或壯觀與否,也不像歐洲人渴求對稱、比例與均衡,更不熱衷將所有空間用叫人眼花撩亂的小細節填滿……。對於這個民族而言,「美」不一定要與「滿」在一起。因此,留白是美,缺陷是美,不足也是美。這塊土地孕生出來的美就如同它本身,是小巧、是樸素、是簡單、也是細緻。

那種蘊藏於每日生活中的美感,相當忠實地呈現在蘆屋天主堂的祭壇花朵中。聖體櫃兩邊的花瓶裡,從來不曾佈置同樣種類的花;祭台前主要花瓶的擺飾,也絕對不會呈現左右對稱、圓滾滾、胖嘟嘟、穩如泰山的吉祥福泰。相反地,乍看之下,它們的構圖完全不對稱:左邊有的,右邊往往沒有;右邊留白,左邊就經常是填滿的……。奇妙的是,那樣的「不均勻」不但沒有破壞整體的安定感,反能使插在瓶中的花朵栩栩如生,靜中有動,高雅且耐看。

 那是一種「不對稱的和諧」。

 那樣的美感是無比真實的。因為,在其中沒有造作,沒有勉強,沒有自不量力,也沒有妄自菲薄。每一朵花兒都站在最適合的位置上,以各自與生俱來的方式點綴祭壇,讚美天主。就好像在一個以「愛」灌溉的花園中,每一朵花都處於愛與被愛的平安中,自由自在地伸展成長。因此:

 小雛菊不欣羨玫瑰的華美,玫瑰不妒忌小雛菊的清新;

 小雛菊高興自己是小雛菊,玫瑰喜歡自己是玫瑰;

 小雛菊因玫瑰是玫瑰而快樂,玫瑰因小雛菊是小雛菊而歡喜……。

 我不禁想起,在起初,天主創造天地萬物爬蟲走獸並給出祝福時,不也沒有硬將一切壓入相同的模子中,反而願意受造物「各按其類」,並因此覺得「樣樣都很好」嗎?

既然如此,我這朵生長於園子邊境不起眼的小花,是不是也能夠甘心歡喜於自己的不足;既不欣羨他人亮麗的存在,也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勉強套入別人身上;而是努力珍惜自己被賦予的一切,腳踏實地,心懷感謝,並在祈禱中好好生活?

 大正時代的童謠詩人金子美鈴寫過一首極可愛的作品:

‧蜜蜂與神

 蜜蜂在花朵裡,花朵在庭院裡,

庭院在泥牆裡,泥牆在村莊裡,

村莊在日本裡,日本在世界裡,

世界在神裡。

然後呢,然後呢,

神呀,

就在那小小的蜜蜂裡。

 那樣的美感與世界觀,真是既小又大,既細膩又寬闊;就好像我們在愛內,愛也因此存留在我們內一般。天主是愛,祂在愛中創造了萬物,讓每一個受造物獨一無二,也讓這個世界因此顯得多采多姿。

 感謝天主!

 因為,祂允許我們不一樣,也允許我們在不對稱中尋求真正的和諧。

 

 

:::本書簡介:::內容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7742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