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小洋蔥媽媽》

作者:岡野雄一

譯者:黃友玫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5日

-------------------------------------------

導讀:漫遊者文化主編劉文琪

      

 

◎內容簡介

2012日本書市自費出版奇蹟!口碑相傳,感動數十萬人的力量

攻佔Amazon等各大排行榜,短短半年銷售逾10萬冊!

《讀賣新聞》、《朝日新聞》、NHK、TBS電視台,日本各大媒體爭相報導

日本現役最高齡得獎導演森崎東熱血改編電影,2013秋即將上映!

 

 20幾歲我離開家,捨棄了酗酒的老爸,捨棄了被老爸拳打腳踢、甚至拿刀追殺的老媽。

 每個家庭裡都有一個難言的故事。但是爸走的那年,老媽就得了失智症。

 不管寂寞怨懟,不管好的壞的,老媽都慢慢忘記,慢慢變得一身輕,老媽,妳記不得的每一天,都是我最珍貴的原稿。

 就算明天妳連我也忘記了,我們也要一起笑著走下去。

 

 「雄一啊,剛剛你爸來看我了。」

 「老媽妳在胡說什麼呀!老爸早就死了。」

 「我變癡呆之後,你爸就常來看我。我說呀,變癡呆也不都是壞事嘛。」

 

 切不斷的家族羈絆,歡笑溫馨的情感……

 63歲的無名禿頭漫畫家親筆描繪罹患失智症的母親,那些笑中帶淚的日常。

 

※光溜溜的禿頭讓作者岡野雄一擁有了「小洋蔥」這個外號

 

  ★簡介小劇場之一

  「媽妳看起來很有精神,眼睛感覺怎麼樣?」

  「……看不到。」「我都看不到你的頭髮了!」

  「我沒有頭髮啊!」

  「原來是個禿頭啊。」

 

  ★簡介小劇場之二

  「岡野太太~你兒子來看你囉!」

  「你這個騙子…!你這個小偷!來人啊~把這個壞蛋抓起來~~!」

  「媽,你看!」(亮出光頭)

  「什麼嘛~這不是雄一嘛。唉呀,這頭可禿得真亮啊。」

 

◎作者簡介

    岡野雄一,1950年生於長崎的山坡上。20歲前往東京闖蕩,在小出版社當編輯的時候,發生了許多事(笑)。40歲時帶著孩子回到長崎,與父母同住。趁著工作空檔會去老人養護中心看望媽媽,大約1個禮拜2、3次。遺傳到三枝女士的體型,加上光禿禿的頭,取了小洋蔥的筆名。

 

◎譯者簡介

    黃友玫,1974年生,畢業於日本愛知縣立藝術大學。現為專職翻譯,譯有藝術大師世紀畫廊叢書、《POST-OFFICE 辦公空間經濟學》、《形的解謎》、《不為設計而設計》、《解決100個煩惱的100種設計》、《昭和天皇:深度剖析你所不知道的裕仁天皇》、《愛與幸福的動物園:來看旭山動物園奇蹟》、《安野光雅寫給大家的七堂繪畫課:繪畫想像力的溯源之旅》、《DSLR懂這些就夠了:寫給大家的數位單眼攝影100技》等書。

 

◎導讀者簡介

    伊藤比呂美,詩人,1955年生於東京。以性和身體為主題,使用強烈的詞彙和獨特的韻律創作,持續領導現代詩壇。暢銷書有《好奶壞奶》(中公文庫)等育兒散文。近作有《人生諮商 比呂美的萬事OK》(西日本新聞社)、《無刺的新巢鴨地藏緣起》(講談社)、《讀解般若心經》(朝日新聞出版)等。劃時代的佛經現代新譯,也獲得極高評價。專欄「比呂美的萬事OK」在西日本新聞連載中。

 

◎名人推薦【暖暖推薦】

安可電影公司負責人 李崗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 吳玉琴

老年精神科醫師 沈政男

春禾劇團藝術暨教學總監 郎祖筠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湯麗玉

‧郎姑推薦短文

  我的父親生前在某一回住院診治時,弟弟推著他散步,停在一面大玻璃窗前,弟弟指著101大樓問他:記不記得這是什麼?

  父親瞅了半晌,一臉疑惑的反問:這是誰的墓碑蓋這麼大?

  父親離世3年,在他發病的5年多裡,現在,我真的只記得他反樸歸真的每個可愛的畫面。

  岡野先生畫作溫柔可愛的筆觸,讓我想起另一位日本小學館推薦的漫畫家~奈佐未知子。他們兩位的作品都有質樸純真的特色,但岡野先生描繪的都是真人真事,因此更加令人動容。

  照顧失智長輩不是件輕鬆的事,小洋蔥先生照顧母親如對孩子般的寬容呵護,母子間的互動溫馨有趣之餘,也渲染著不捨心疼,難怪牽動日本數十萬讀者的心。希望藉由中譯本的問世,也能溫暖千千萬萬照顧失智家人的家庭和讀者。

 

◎導讀:〈活著的痛苦〉─伊藤比呂美

 我是個資深的漫畫讀者,對漫畫讀者來說,最重要的是第一眼的印象,這個印象將決定要不要看、喜不喜歡。第一眼看到岡野小洋蔥的畫,我就被吸引了;感覺很棒,有品味又高明,而且非常非常可愛。2008年我曾在諫早市的多良見圖書館演講,圖書館裡有面牆貼滿了岡野先生的漫畫;我一看到視線就無法移開,即使演講就要開始,我卻一副副仔細看完,並深受他的世界吸引。

 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女人的可愛之處,還有活著的痛苦。

 我深受感動,逢人便說小洋蔥和三枝女士的故事。過了一陣子我見到了作者本人,那時我帶著在美國出生的孩子,到長崎參觀原爆紀念館。我聯絡上老友..,他為我舉辦了盛大的宴席,各路英雄好漢齊聚一堂,讓我覺得長崎簡直就像是梁山泊一樣。當中就有小洋蔥先生,他還唱了首歌,樣子和漫畫中完全一模一樣。

 據說那時候小洋蔥先生對我說:「我把母親去養護中心以後,就不再說是我在照顧母親了。」我回他說:「那也是一種照顧。」其實那時候我已經喝醉了,什麼也不記得。後來小洋蔥先生在電子郵件中告訴我:「311地震過後,您的那句話一直是我心裡的力量。」

 不不不,小洋蔥先生,是您的漫畫給了我鼓勵啊!

 探望住在養護中心的母親,把母親的點點滴滴畫成漫畫。想像孩子所不知道的母親的人生,她從前是什麼感覺,她應該是什麼樣的表情,再把這些畫成漫畫。這個過程,充滿了兒子對母親的愛。

 再加上311地震後,小洋蔥先生身為長崎人的念頭越來越強。生於長崎、長於長崎,經歷過原爆,目睹死去或生存下來的人,對活著這件事自有不同的看法。

 對我來說,小洋蔥先生不僅僅是個有趣的漫畫作者而已,而是在照顧雙親的戰場上存活的戰友。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老去的方式,生活的方式以及死的方式;當然,也有自己照顧別人的方式。

 

◎後記─岡野雄一

 本書是從自費出版的《小洋蔥的玉手箱》和《去看小洋蔥媽媽》中抽出描寫父親和母親的部分,重新編排後變成另一本書,光想像就感激不已。

 我在擔任都市資訊月刊的總編輯開始,每期刊登一頁漫畫,描寫母親在父親去世後罹患失智症的點點滴滴。

 那時候「老人看護」、「失智症」等名詞都還不像現在這麼普及,我只是想把和「一點點慢慢忘記」的母親的日常生活,有趣又好笑地畫下來罷了。

 詩人伊藤比呂美偶然看到這些作品後向許多人介紹,才開始漸漸為人所知。於是今年自費出版的《去看小洋蔥媽媽》,在長崎的老字號書店每週暢銷書排行榜上持續兩個多月都是第一名,這期間產生了許多迴響。

 其他同樣照顧家中長輩的同伴的溫暖話語,真的令我十分意外。用父親的遺族年金將母親託給養護機構的我,對「老人看護」這個詞實在不勝惶恐。標題的「去看媽媽」也是因為這種心情。

 但是現在,藉由這本書,我祈禱並期盼能貼近那些照顧家中長輩的同伴心情,並多少能安慰他們。

 忘記並非全是壞事,

 看著母親,我產生了這樣的想法。

 在自費出版和個展時大大關照我的「Cafe Mamechan」老闆、同時也是設計師的吉田隆先生,一直聲援我的詩人伊藤比呂美女士,在facebook上大力宣傳的村岡克彥先生,在書店發現我自費出版的《去見小洋蔥的玉手箱》的西日本新聞社長崎總局的竹井晉治先生,以及擔任本書編輯、已經成為我酒友的末崎光裕先生。此外還有刊行之際幫助我的所有人士,最後是我想像力源頭的母親和過世的父親,以及溫柔守護這一切的妻子。

 衷心地感謝你們!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0011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