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相照─怪咖醫師之人生劇場》

    者:李惟陽

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0715

--------------------------------------

導讀:作者李惟陽醫師

       

 

◎強力推薦

‧擺脫西部眾多醫學中心的名韁利索後,李惟陽學長出人意料地到了後山,選擇在地靈人傑的蘭陽懸壺濟世。他將親身接觸體驗的這些人和那些事一一寫出,描述的人物同屬你我身旁常見的販夫走卒,然而卻是平凡中見真情,有血有淚且精采絕倫的故事。

─吳明賢(臺灣大學醫學系一般醫學科主任/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惟陽在醫事專業之外有過人的多樣性,關懷弱勢的醫病關係、登山旅行愛壯遊、探索活用文史知識等特質都不是吹捧之詞,這本書真的文如其人,各篇有其焦點主題,但又融合交錯彰顯他的言行風格。

─戴寶村(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主任)

  ‧閱讀李惟陽的文字,總是讓人不知不覺地跟著他的段落情節走入他的「門診」,身歷其境地感受他視病如親、痌瘝在抱的瀟灑胸襟。所有的感動皆來自真情,「怪咖醫師」的真情正是人間最可貴的善果。

─陳美儒(親子教育家/建國中學資深名師)

  ‧我已經婉拒推薦新的書籍很久了,因為邀約量實在太大,但是李惟陽醫師這一本我實在無法拒絕。

─小野(知名作家)

 

◎內容簡介

一雙手行醫救人,一顆心行俠仗義

展演一幕幕令人動容的生命傳奇

 

李惟陽醫師第三本書《肝膽相照──怪咖醫師之人生劇場》所描述的人物同屬你我身旁常見的販夫走卒,然而卻是平凡中見真情,有血有淚且精采絕倫的故事,直讓人嘆為觀止。除了有登山遊記、醫療個案外,尚有其對同學際遇及因癌症過世兒子安安的感懷,特別是後者情文並茂,對兒子的不捨思念,躍然紙上!難能可貴的是他將兒子癌症保險給付的費用成立「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化小愛為大愛的具體行動,更是感人肺腑的義舉。

他以醫師的訓練加上本身對人文史地豐富的涉獵,讓文章和故事除了趣味、感人、好看外,還具有相當的知識性,例如在姓名學、人口遷移和宗教歷史上的描述,均信而有徵,有專業以上的水準。

 

◎作者簡介

  李惟陽

恆春鎮人,1988年畢業於臺大醫學系,1993年於臺大醫院消化系受訓畢業,至羅東博愛醫院任職。1996年赴美學習人工肝臟與肝衰竭治療。

因為酷愛山海自然,選擇宜蘭縣為第二故鄉。1998年進入羅東聖母醫院服務,曾任消化系主任及綜合診療中心主任。2011年轉任羅東博愛醫院高級顧問醫師。

同時擔任「宜蘭縣安安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理事。該協會揭櫫「天下的孩子都是該被疼愛的,疲憊的媽媽需要被鼓勵打氣」的理念,服務蘭陽地區發展遲緩兒的家庭。

熱衷登山、自助旅行與攝影;總能從各民族文化、語系及建築中,發現不為人知的連結,自得其樂。

著有《後山怪咖醫師》、《熊吻‧裸奔‧CPR——沒有九條命就看不見的世界》,所撰〈美麗與哀愁〉一文收錄於大專教科書。

人生信念是:不求致富,但求新與變化。

 

◎目錄

   推薦序1 淋漓盡致的非典型醫師/吳明賢

推薦序2 Never stop exploring/戴寶村

推薦序3 所有的感動皆來自真情/陳美儒

自序 八卦再加點學術的好奇,每個人都是萬事通

 

幕Ⅰ 眼之所見

Dayen‧巴萊

「像莫那‧魯道這種殺人犯都可以當烈士,你們漢人的陳進興也可以當烈士了!」瓦歷斯從沉甸甸的簍子裡提出一把黑黝黝的山刀。從交錯栓在木片兩側繩索的黑油垢,判斷這把刀該有百年歷史了。在一眾驚呼聲中,瓦歷斯堅定地說道:「我爸爸給我的這把山刀,本來就是八十年前要割下莫那‧魯道這魔鬼的頭的。」

        田埂夢殘

她不作聲把碎紅花紗裙掀開來,露出皮膚上一道道橫七豎八的紫色凸起疤痕。右小腿的外邊兩個寸大的蟹足腫,上一橐亂亂的,下一橐依稀看得出垂直引號的形狀。

「那原來是『賤人』兩個字。」她回答我射在她小腿上的好奇眼神。

        肝癌學術會議

我心底好笑,愛因斯坦是地中海東方民族猶太人,居禮夫人常居西歐法國,江湖中一定算是「東邪」、「西毒」了。年輕學者來自南方泰國,語言與中土大異。這與宋朝大理國的「南帝」若合符節。比較起來,我這個現居宜蘭、拿叢林供品充饑的怪咖可以算是「北丐」。

幕Ⅱ 足之所行

白粉與針頭

「不得已了,展開第三階段計畫。」尤老闆語氣興奮得像年輕人,「戰線再退。各位男山友一字排開在門口,大家拉開褲襠。」月光溶溶下,八挺水槍齊發,鹹中帶騷的尿水,化做八條整齊的拋物線射向門口一公尺的地上,形成八個帶泡的黃水池。

        南山派出所

「噯!約翰走路,你怎麼還活著?」相見歡,我在他的熊抱裡朗聲道。

「我自己也覺得奇怪。」葉約翰搔搔那捲虬的棕黑亂髮,把雪花都拌了進去,「從李醫師宣布我只能再活半年後,又活了這麼十幾年,還變這麼胖。」

        埃荷大戰

啊喲!真的嚇破膽。整暗巷裡都是浮著的衣袍,在黑夜中飄過來飄過去,袍上的頭頸和袍下的小腿在黑夜中根本看不到,只有一雙鞋在地上啪搭啪搭走的、還有半空中浮著一頂帽子的……維平縮在床角,頭冒出被單:「回臺灣真的要收驚。」

  幕Ⅲ 體之所感

稀的、爛的、糊的、都沒形狀了

「醫師叔叔食指、中指長度能挖大便的都挖完了,剩下的都頂在指尖,深得挖不到                           了。」

「不會吧?……」狄強哭喪著臉,聲音開始顫抖,「難道你要把整個拳頭都塞進……」

        逃出研究

振玉躺上超音波檢查檯,自動把襯衫拉上下頷,露出令任何男性都怦然心動的胸部和乳暈。我把超音波探頭放在他的右上腹肝臟處。

「李醫師,那以後就不能再看到你了?」振玉望著我的眼神突然撲朔迷離起來,「我們本來相約要去看玉山杜鵑的。」

        瑪格麗特與麥克阿瑟

「是趁麥帥剛解出來,一橐大便還熱呼呼的時候,趕快灌進黛亞的屁股裡!」對著三個瞬間又停了呼吸、眼睛上吊的木頭人,我還是努力報告論文內容,「而且連灌五天!」

幕Ⅳ 心之所往

雀榕樹下

柯教授寓意深遠地告訴我:「普天下父母是看著自己的子女漸漸茁壯;德容是看著自己的兩個孩子漸漸凋萎。千萬父母們對自己的子女的未來有著無限的夢想;可是德容沒夢想,只能肯定三十歲之前,他們要死於呼吸衰竭。」

        相命仙

「胯穿啦!」阿富真的生氣了,「真正舉枷!文龍載一個頭殼淡薄仔Pa-DaiPa-Dai的醫生來作亂。」

「罔巴結一下醫生人吧!」文龍扔了三顆包葉檳榔過海。他真的在幫我打通關節,「伊講,以後偺若破病要做胃鏡,伊會予偺看電視加說明。還有,如果你們要注射,他答應用尚大支的……」

安安,爸媽這樣幫你用錢好嗎?

屈指算來,你脫離身體的束縛,離開爸媽、姊姊已經五年半,恰是你在世生命的長度。這五年半來,媽媽照顧更多的小安安了,爸爸倒變成小安安了。

在好多宜蘭家庭的心目中,媽咪不是「李醫師的夫人」先生娘,爸爸倒是「李老師的先生」─師丈!

 

 

:::本書介紹:::引用自【時報悅讀網】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ai(SellItems)&id=1VY0003&itemid=72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