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到農家打工換宿:向農人學習,過真生活》

作    者:楊環靜

出 版 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6日

---------------------------------------------

導讀:作者 楊環靜

        

 

楊環靜說:

我從來不知道我這麼行,砍柴、燒水、搬甘蔗樣樣都來,也不知道原來我可以早睡早起當農夫。

在農家學習生活的這段期間,在台灣各地的農莊裡,透過交換食宿,跟雞作伴,找鴨玩耍,帶報紙給鳳梨看。

這些日子裡,我彎起腰,捲起袖子,光著腳丫,在水田裡插秧、抓螺、拔草,趕水鴨,在果園裡抓蟲、套袋、剪枝、採果與除草,在農舍裡做糖、製茶、挑黑豆。

到農家學習農事之後,腰際變黑了,手指腳趾甲間變得黑嘛嘛,身上的肌肉變結實了。從田裡回來後,媽媽見到我,忍不住說:「你幹嘛去田裡做辛苦工?手腳被蟲叮成紅豆冰,白白的臉變得好黑。」

我回答:「在野外曬太陽,總比一直躲在室內冷氣房裡好;在鄉間看綠油油的植物,總比一天到晚盯著電腦,看到眼睛脫窗好;學習當農夫,回歸最簡單的生活方式,總比在都市裡爭到你死我活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工作,總比工作到半夜,還不能回家好;學會種植自然的農作物,總比花大把錢去買保健食品好。」

─引用自《走吧!到農家打工換宿:向農人學習,過真生活》

-----------------------------------

《走吧!到農家打工換宿:向農人學習,過真生活》是楊環境一年多下來,在全台灣各地奔波體驗農夫生活的點點滴滴,甚至包括隻身(還有兩隻農場的狗狗)住在墓仔埔旁的工寮裡,深夜裡大雷雨中,相伴的只有閃電、打雷,以及狗狗的吹狗鑼。

一般人好不容易熬到了翌日清晨,鐵定立即打道回府,但環境為何堅持不退?《走吧!到農家打工換宿:向農人學習,過真生活》與讀者、聽眾分享她對大地、對生活的熱情與堅持。

-----------------------------------

作者:楊環靜,渴望環遊世界。愛好台灣地方生活文化的她,走遍台灣,逛遍台灣市集,是市集旅遊達人,也是活躍的生活旅遊作家。著作有《傳統市場美食旅遊路線》、《走進光陰的故事─眷村菜市場》、《紐澳打工度假停看聽》。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